安门十二月学习会感想-程镜霖
发布时间: 2021-12-30 浏览次数: 25

今天召开了2021年学习总结会,流程一如往常,但相比于每月汇报,时间线拉长之后,大家的年度总结中所涵盖的内容自然更多,回顾这一整个学期心得体会也更充沛。

我从学习收获、不足之处以及后期规划三个方面展开了自己的汇报。收获方面重点谈到了本学期课程投入最多的两门课:传播研究方法以及跨文化传播。除此之外,还有安老师以及同门师兄师姐带领我一起进行的关于多元文化课堂的质性研究工作。课程和工作正好从涉及到定量和定性两种研究方法,补充了我对于传播研究方法领域的空白。接触两种研究方法之后,我感觉各有各的优势和难点,势必要根据自己的研究主题选择合适的研究方向,或定量或定性,还可以定量定性两者结合。个人来说,我还是比较倾向于质性研究方法,研究中个人的主观性不可避免,而相对于定量研究表面性的客观,质性研究是以研究者本人作为研究工具,直接点明了研究具有较强的主观感受,也强调研究结论不能大范围推广,并把它作为研究方法的局限性来加以关注。这种认知来自于我看的文字材料,也来源于在师门的共同学习期间,一直在领悟质性的研究方法的魅力。

不足之处在总结中也做了叙述,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学习的主动性欠缺,这一点也直接影响到学习结果,很多其他的不足都是由于没有自觉学习造成的。在听其他同门的汇报时,我发现她们纷纷都谈到了拖延在自己身上的体现,这跟学习的主动性有一定关联,看来这是一个很具普遍性的问题。至于后期的规划,我只是大致列举,具体的实施计划还需要在期末论文写作、提交告一段落之后再详细整理列出。安老师根据我和培君的汇报以及平日的学习情况进行了点评。首先给予了肯定,学习态度良好,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学习,我们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随及指出来我们存在的问题:进步是有,但是没有质的飞跃,很多东西还是在面上,没有做进去。然后也表示开题在即,时间是不等人的,很多事情都要未雨绸缪,提早做好准备。这方面我也打算要尽快进入状态,多看多写多尝试。

这一年对我来说是重回校园,感恩遇到很多优秀的人,在他们身上能发现自己努力的方向。安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团队环境,由老师嵌联,大家有自然的亲切感,就像是一个部队里的兵。心中有同样的学术向往,实际也在朝着未来慢慢进发。团队不仅是在学术方面可以互相帮助,在个人情绪层面也可以相互扶持,给予温暖。因为做学术研究是充满困难的,难免会有焦虑等不良情绪的产生。这时候团队的作用就凸显出来,团队之间互相交流,排忧解难。那对于我来说,应该牢牢把握机会,珍惜这种氛围,多向大家学习,争取在这个团队中能更多的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