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教授讲座感想(李玉然,2021级博士)
发布时间: 2021-11-13 浏览次数: 25

今天在大学城新闻与传播学院听了李平教授的讲座。

研究源头之于哲学。在讲座的开始,李平教授首先提出本土研究及实践须从源头开启:即本土研究的源头在哲学、本土实践的源头在于哲学、西方不能垄断哲学话语权、西方哲学特色为知识哲学(能够找到真理)、中国哲学特色为智慧哲学(“知”与“无知”二者之间的平衡,是一种humble的态度,balance of knowing and doubting)东西哲学各有特色应该统一。这启示我们,一定要站在中国视角看待社会现象,给出中国视角下的解释,进行与西方的对话与补充,给出西方所不了解、无法解释、难以理解的隐性视角。

智慧哲学之于阴阳。李平教授还提及了华为总裁任正非关于这一主题的看法:“方向大致确定,组织充满活力”(给下属充分自由地裁决权,权力下放),并用“灰度”去解释“阴阳”。同时提出原创的中国智慧哲学的三维:阴阳(认识论:空间、实践、时空三大维度的平衡,相生相克)、悟(方法论,理性+感性的高水平融合-冥想meditation,直觉想象-非本能/经验、比喻类推-联想、感性现象理性抽象的统一、渐悟顿悟的对立统一,即整合理性与感性)、道(本体论:万物同道,即同源同理同一)。一阴一阳之谓道:不在于东西方各执一端、在于东西双方两端组合差异(西方将矛盾绝对分离,东方将矛盾相对融合)。智慧是已知无知的统一,真善美于一体,超越知识(科学),西方则是选择一致(理性分析)、而东方选择完整(悟性综合)。

阴阳应用之于平衡。李平老师继续提出了阴阳的三大应用机制:(1)非对称平衡机制,针对特定目标,以一方为主(不要50/50对称,绝对不允许100/0混合);(2)转化平衡机制(过度以后朝相反方向转化,不过度则不需转化);(3)非线性平衡机制(相互作用温和为佳:极端=过度),并提出多数决定规则(温和派为极端派的连接桥梁,适度的智慧46开)。这一点与中庸有异曲同工之妙,中庸是阴阳的另一种表达适度用,恰好的意思,而非中间,中庸必然是两种对立的融合。

今天的讲座让我发现李平教授真的是走进阴阳的世界了,以至于阴阳已经刻进了他看待世界的方式,看待任何一种现象都能从中悟出关于阴阳的解释(做菜,适量盐、众口难调)。阴阳不是一定要区分谁是“阴面”,谁是“阳面”,而是要发现一对相生相克的关系。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