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师生参加陈建新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1-03 浏览次数: 108

1027日,陈建新教授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带来了题为《爱国富民 从实求知--费孝通的学术精神与治学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与金融学院主办,国际教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协办,相关学院师生参加本次讲座。基地主任安然教授及基地研究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陈教授从费孝通生平、费孝通之问、费老情怀、费老足迹、费老方法、费老微笑六个方面来对费孝通先生进行了全面介绍,费孝通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陈教授评价他是人文社科领域无人能比的“战略科学家”。

图:陈教授介绍费孝通生平




  在讲述“费孝通之问”时,陈教授总结道,费孝通一生主要回答了两个问题--“中国的农村怎样能够富起来?中国的农民怎样能够富起来?”并向在场学生提问,“为什么研究生提不出问题?”通过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陈教授鼓励研究生培养问题意识,并且希望在场研究生“既要仰望星空的历练,从理论中提出问题,也要脚踏实地的实践,从现实中发现问题。”


图:陈建新教授在讲座现场



陈教授还充满感情地向在场师生介绍费老的家国情怀、乡土情结和经世致用的理论,并且用费老“二十六访江村、三访温州、六上瑶山、十一次访甘肃“的经历,鼓励大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习费老的“真功夫”,具体就是“既能具体下去,又能抽象上来”,要善于观察生活细节,从平凡朴实的社会变迁和日常生活中,抓住本质性的东西,概括抽象;又能用朴实、生动,大家喜闻乐见的语言将其表达,落实“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化自觉。

最后,陈教授以介绍“费老微笑”来结束这场讲座,他提到,费老无论是考察乡村、边疆,还是民族地区,总是笑意盈盈,陈教授将其称之为“和合之笑”。

陈建新教授是华南理工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对费孝通研究颇深。陈建新教授主要学术领域科技社会学与科学方法论,在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的交叉与综合研究,在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管理哲学方面形成了特色,取得了突出成绩 。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对费孝通先生有了更深的认识,收获颇多。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