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主任安然教授应邀参加国际学生中国国情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12-22 浏览次数: 212

2020年12月21日,基地主任安然教授应邀参加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的国际学生中国国情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主要探讨、交流与会高校在国际学生教育,尤其是中国国情教育方面的探索与经验分享,通过此次会议能够为各院校在来华留学国际教育方面,思想经验的交流与碰撞提供机会和平台。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刘京辉理事长、广东省教育厅合作与交流处李金俊处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林汉副校长、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来华留学管理部陈琳主任以及来自吉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近20所高校的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基地主任安然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作发言。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会上,安然教授作了题为“多元文化视域下的中国国情教育探索研究”的发言。安然教授从中国国情教育的背景、目前存在的问题等角度展开,从多元文化教育以及文化认知的视角对中国国情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安然教授认为,多元文化课堂上的中国国情教育尤为重要,应打破传统的教授者单向的、灌输式的知识传授模式,将多元文化教育“平等、共享、包容”等理念融入到课堂中的国情教育中去,同时丰富第二课堂国情教育的实践活动,为留学生提供更多亲身接触中国国情的机会,从实践中感受中国国情,从实践中与中国共情,进而主动地“讲好中国故事”。安然教授的发言引发了各与会院校来华留学工作同仁的热议、赞赏与肯定。

基地主任安然教授发言

随后,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任惠莲院长从“国际学生国情教育探索实践与发展方向”的角度分享了西北大学国际学生教育的措施;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刘彦青院长从国情教育与自身学科优势的结合、与企业合作方面阐述了“国际学生实践实习基地建设与中国企业全球战略”;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舒笑梅处长通过“短视频叙事与国家形象传播:从来华留学生的接受视角谈起”的报告提出了在新媒体时代,应发挥传播国情的平台作用;最后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李春玲院长结合本校学科特点以及第二课堂中国国情教育的经验作了“润物细无声——培养财经领域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的报告。

本次会议,各与会高校在国际教育,尤其是国情教育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为来华留学工作分享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在学习与借鉴下,推进国际学生的教育,打造留学中国的品牌,加强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学生的培养,希望来华留学教育事业蒸蒸日上。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