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罗德岛大学陈国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戴晓东教授来我院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1-10 浏览次数: 699

2020年1月8日下午,美国罗德岛大学陈国明教授与上海师范大学戴晓东教授莅临我院,分别带来题为“全球网络社区的建构:一个跨文化交际视角”和“跨文化能力理论建构的路径与方法”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安然教授主持。

安然教授主持



活动开始之前,安然教授为两位教授颁发了“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聘书,并合照留影。

安然教授为两位教授颁发聘书



陈国明教授在国际跨文化传播研究领域中享有崇高声誉,本次带来的讲座内容正是他在此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本场讲座围绕四个方面进行:前言;问题的提出;全球网络社区的建构;理论的评估与结论。新科技与全球化潮流的结合所带来的网际网络不仅颠覆了人类传播的方式,更改变了人类社会的面貌,陈教授以此作为前言介入主题,讲述了他从跨文化视角出发,建构一个研究全球社区的理论的研究。

陈教授指出,他这几年一直建构着“家”为根喻,从跨文化交际角度解释全球社区的理论模型。他认为“家”应具备关系(relation)、“过程”(process)与“意义”(meaning)三个属性;“家”是使整个社区成为一个给予、培育、与生成个人与群体身份认同的场所。他分别从跨文化交际的脉络性、边际博弈、边际智慧以及全球伦理等四个维度来解释理论上建构全球网络社区的模式。陈教授以跨文化交际简洁易懂的不同概念,环环相扣地解说论证了全球网络社区,但他也承认,这个理论建构还面对如当前人类社会因全球化与新科技合流所带来的高度动态性等重重挑战。

陈国明教授


戴晓东教授发表讲座的主题为“跨文化能力理论建构的路径与方法”。他首先指出,今日主题跨文化能让我们感受和体会国内外多元文化的结合,有利于我们培养跨越文化的能力,更好地生存。本场讲座的重点在于跨文化相关理论的建构,先后提及并介绍了Collier&Thomas、Ting-Toomey、Dai&Chen等理论模型。戴教授还说到文化普遍和文化特殊两种跨文化能力理论建构的路径,并分别列出了这两种路径的模型例子。最后,戴教授介绍了包括文献回顾、扎根理论、德尔菲法、探索因子与验证因子分析等几种跨文化能力理论建构的方法,总结了这些方法的优点与缺点。

在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们就相关课题向两位教授提问,两位教授一一予以解答,并表示对课题进行讨论本身就是一个进步的过程。

现场观众提问


最后,安然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感谢两位教授带来的精彩演讲,鼓励同学们加深巩固对跨文化理论的认识,要以此为动力展开学习,从而丰富自己的理论思维和跨文化素养。



 

新闻背景:

陈国明,美国罗德岛大学传播学系教授、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席。国际跨文化交际研究学会主席,中华传播研究学会创会会长,美国国家传播学会立法委员。担任多本国际专业期刊的主编与编辑。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间/组织间/全球传播学。

 

戴晓东,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副会长,2007—2008年度中美富布赖特研究学者,著有《跨文化交际理论》、《跨文化能力研究》等专著。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