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主任安然教授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团队赴日本、韩国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4-10 浏览次数: 415

    2019年3月27日至4月9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孔子学院跨文化传播与管理研究”课题首席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安然教授带领华南理工大学跨文化研究团队共3人赴日本、韩国开启新的调研工作。此次调研了日本和韩国共六所孔子学院,还拜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
    在日本的第一站,安然教授首先率团队到访位于日本东京的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该孔子学院曾在2010年被授予“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团队此次到访受到了外方院长杨光俊先生等人的热情欢迎。安然教授向他们介绍了调研项目的背景、前期成果与当前研究计划。随后分别与外方院长、事务局工作人员、外派志愿者、当地学生进行深度访谈,了解到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现状与规划以及孔子学院的组织管理问题,也进一步了解了该孔子学院的课程设置、课堂教学、跨文化沟通与适应问题。

与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团队合影


    第二站,安然教授带领团队调研位于东京新宿区的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该孔子学院也曾在2013年被授予“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团队此次到访受到了外方院长高桥惠子女士和中方院长付翠英女士等人的热情欢迎。两位院长介绍了孔子学院的办学特色、与发展情况等。通过对两位院长的访谈,调研团队了解了该孔子学院的组织架构及市场特色。调研团队随后参观了孔子学院的课室、多媒体教室等。


安然教授与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相互赠书


    第三站,安然教授带领团队拜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的胡志平公参。胡公参谈了日本孔子学院的情况,总体发展都是稳扎稳打,顺势推进。胡公参在日本工作多年,对日本的了解剖析非常深刻,也为调研团队的研究打开了新的视野。


安然教授与与胡公参合影



    第四站,调研团队来到位于日本京都的立命馆大学孔子学院。该孔子学院是日本第一所孔子学院。2007年,时任总理温家宝曾经访问立命馆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祖人植先生热情地接待了调研团队,并介绍了孔子学院的办学特色、发展情况与未来规划等。

安然教授访谈立命馆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祖人植先生


    4月4日,调研团队启程来到韩国。第一站调研了位于韩国首尔的汉阳大学孔子学院,合作的中方院校为吉林大学。该孔子学院非常重视两校间的合作交流,从学生到行政人员到教师,为各个层面的校际交流对接两校,成为名副其实的桥梁和纽带。外方院长高光敏先生热情地接待了调研团队,随后调研团队分别外方院长、专职行政人员、外派教师、志愿者等进行深度访谈,了解到了汉阳大学孔子学院的组织特色与规划。

安然教授向外方院长高光敏先生介绍团队研究成果


    第二站,安然教授率领调研团队来到大教彩虹孔子课堂。该孔子课堂是韩国大教集团与吉林省教育厅在2014年合作设立在韩国首尔的孔子课堂,目前是全韩国汉语学习规模最大的机构。中方负责人金振武先生向我们详细展示了彩虹孔子课堂独特的组织架构、教学和教材编写模式,并总结韩国孔子学院总体情况提出了许多独特而宝贵的见解和建议。

安然教授与中方负责人金振武先生合影



    4月8日,调研团队来到此次调研的最后一站,位于韩国大邱的启明大学孔子学院。团队此次到访受到了外方院长金钰晙先生和中方院长魏义祯先生等人的热情欢迎。安然教授向他们介绍了调研项目的背景、前期成果与当前研究计划,随后分别与中外方院长、外派教师及志愿者进行深度访谈,了解到启明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现状与规划以及孔子学院的组织管理问题,也进一步了解了该孔子学院的课程设置、课堂教学、跨文化沟通与适应问题。

启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魏义祯先生及教师志愿者们品读团队的研究成果



    本次赴日本、韩国孔子学院的调研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为接下来的研究获取了大量珍贵的研究数据。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