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而生,生而知,知而义(刘国力,2015级博士)
发布时间: 2016-05-30 浏览次数: 179

道生一,一生二,一阴一阳之谓道,道生万物宇宙转。《道德经》与《易经》的异曲之妙,成中英先生早已深谙于心。

两天内有幸参加了成中英先生的三场演讲:“中国当代企业的文化使命”、“中国的家文化及其时代意义”、“生命理性与文化繁荣:语言、知识、伦理,与精神信仰”,收益良多。成先生三场演讲三个主题,但都以成先生的“本体诠释学”为基础环环相扣、层层深入。

纵观成先生三个主题的三个基本观点:“管理学应发掘内在联系,回到文化基础”、家文化应交互对称,重塑小家到大家到国家的伦理“、”气然后有生、生后有知、知后有义,全面理解生命的本体“,成先生用哲学大家的思想把自然、生命、文化、伦理、国家治理、企业管理之间的内在逻辑用一元思维清晰的进行了诠释。

成先生博览群书,深谙儒家的伦理之道、道家的自然之道、易经的变化之道。在他富有哲理又深入浅出的演讲中充满着三家之言的智慧结晶。如成先生演讲的思想始终围绕着《易经》的变易、简易和不易三原则。“时间不同、环境不同、精神不同,随时随地的变化使我们必须知己知彼,创新的守成,中西贯通,对未来变化认识和预测”,此之谓变易;“中国文化太丰富、历史太长,要立起来任重而道远……充实学习中国文化的内涵”,从根本的简理解具体实际的繁,此之谓简易;”宇宙从无到有,交叉变化,寻求平衡,生生不息”,本体生万象,万物变而归于本体,此之谓不易。

成中英先生在其《本体诠释学》书中提到中国文化思想“主流是对偶论……乃见之于阴阳、乾坤、天人、性命等观念的对举中”。窃以为这是成先生的哲学主体思维方式。成先生在此次演讲中也多次提到对称、和谐的理念,如成先生论家文化之“孝道”,中国文化中父母对子女的养育是一种显在的责任和义务,子女享有被养育的权利。但权利是对应于义务的,子女长大后就应该“对称”的负有责任去照顾年老的父母,这就体现了宇宙和谐的对称观。反观西方家庭则并没有做到这种“对称”,西方家庭把个人解放出来,认为个人与上帝的关系最重要,个人不用负担家庭,从而更有活力的去尝试、创新更大的个人价值。成先生从历史和宗教的背景分析了西方家庭的伦理成因,并指出中国文化家庭更符合宇宙的和谐之道,是走向更高层次和发展更大群体的基础。经过思索,我认为成先生所提倡的“对称观”是从宏观思想角度进行的本体“不易”,并不是现实中具体的严格对称。比如现代中国家庭里4个大人照顾1个小孩,而当享受了4份权利的小孩长大后,却并没有对等的付出4份责任。哲学思想并不是与微观数学直接对接的。而对于西方家庭,我以为其实也存在着“对称”,但不是成先生倡导的中国文化中的两方交互对称,而是一种链式向前的对称。西方家庭中的父母养育子女,其子女享受了权利之后并没有往后付出对应责任,而是向前对自己的子女付出了相应的责任,不断推进,不断传承。这和中国文化交互和谐的太极圈不一样,不是两两交互,而是往前的链条。我以为这也有着其合理之处,这是基于西方哲学的基础,对于每个个体来说,已经达到了权利=义务,和太极阴阳一样都符合宇宙的能量守恒定律。而这种不断向前迈进的生命传承恰恰也体现了西方文化的不断挑战、创造、革新,这其实也暗含《易经》哲学的“变易”。

成先生的哲学思想深入浩瀚宇宙,又大道至简。一时之间,难以观其一二。日后必当谨遵成先生教诲,不被自己专业所限制,慎学慎思,不断回思,进而开放创新。


中国 广州市 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B1楼 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邮编:510006
电话(Tel): +86(0)20 39381061 E-mail: gdpdic@scut.edu.cn
The Centre of Public Diplomacy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B1-206,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China 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