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和安全大检查

发布者:汪晓阳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70

义务灭火组进入模拟着火点灭火器使用演练


练习抛接消防水带总结讲话

20211230日,我院联合同泰智创园物管团队开展安全大检查和消防应急演练工作。本项工作是我院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为了保证我院各项工作安全顺利开展,进一步强化全院安全管理落到实处,全面排除安全隐患,增强全体师生员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安全无小事、时时刻刻讲安全”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知识和应对安全事故的处置能力及自我防护能力。校长助理兼我院常务副院长房俊东、在院师生及各部门、孵化企业、物管工作人员等近百人参加。

当天上午开展了全面安全大检查,逐一检查了各创新平台和孵化企业的实验室、生产基地、办公区域,重点检查安全用电情况、危险化学品及气体安全储存和使用情况、人员按章安全操作情况;检查配电房、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消防应急电源、全面逐一检查消防器材和设施、报警系统、烟感系统、通风和排烟系统、喷淋灭火系统、应急逃生通道等,重点检查各项设施的完好情况和工作状态。经过细致检查,发现总体处于较好的安全状态,但也发现了一些隐患,对相关单位发出了限期整改的通知书,要求必须彻底整改、消除隐患。

消防应急演练首先开展“疏散演练”活动,演练模拟了某处突发“火情”。从火灾警报响起,到义务灭火组赶赴现场;从发现火势后拉响警报,到应急预案启动、楼内全体人员疏散;从义务灭火组进行灭火,到专人清点疏散人员,各级消防负责人均反应及时,相关消防措施均迅速到位,“着火点”被快速“扑灭”,全体参训人员安全,“火警”被彻底消除。

随后,消防维保公司培训员向所有参训人员进行消防知识讲解指导,开展了防毒面罩使用、灭火器灭火、灭火毯灭火、消防水枪使用、抛接消防水带等一系列实操演练。参加演练的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各项演练和培训内容,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房俊东在总结讲话上指出:研究院开展此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和安全大检查,一是为了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二是为了确保师生员工切实加强安全意识,绷紧安全的弦。同时,他强调,元旦、寒假和春节假期将至,全院师生员工在欢度假期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各项安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防疫安全必须高度重视,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和地方的疫情防控要求;另外政治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以及日常的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各项安全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他还强调安全事关每一个人,安全无小事,每一件每一点每一滴有关安全的事项都不能放过;并要求院内各部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继续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到人,确保万无一失。(图文/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