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办公事务管理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汪晓阳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6030


各部门、创新平台,各孵化企业: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财政部、广东省、珠海市及华南理工大学关于“过紧日子”的部署要求,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压减办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现就进一步加强我院办公事务管理等工作的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

1.倡导无纸会议模式。凡是需要提交我院院务会议讨论审议的材料,包括WordPPTPDF等格式的文档、图表、图片等,一律提交电子版,原则上不再采用纸质版。若有特殊情况确需打印上会材料,须先征得综合办负责人同意,但必须严控数量、双面打印,且不得打印彩色版,不得使用铜板纸等高档纸张。各单位组织的各类工作会议、业务会议参照执行。

2.节省打印复印用纸。各单位内部使用的各类材料,能不打印的坚决不打印,必须打印的应双面打印。向我院提交的各类请示、报告等,应双面打印,并合理设置字号、行距、页边距等。各类简报、通讯等原则上只发电子版,不发纸质版,不印彩色版。各类宣传材料,原则上采用电子版,减少海报、横幅、展板等的使用。

二、加快形成简洁型会风

3.切实减少会议数量。坚持务实高效原则,减少开会频次,控制会议规模,提高会议效率。倡导开短会、开有用的会;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不开内容重复、可开可不开的会;能线上开的会坚决不线下开,能合并开的会坚决不单独开,能发通知解决问题的坚决不开会。

4.有效降低会议成本。工作会议、业务培训一般在院内召开,确需在院外召开的,须先征得院领导同意后,并多家询价,按最低价格确定。新冠疫情未结束前,不得在院外组织会议和培训。严控用餐和住宿标准,严禁提供烟酒,严禁组织娱乐、健身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会场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加装照明、不制作背景板、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插彩旗、不安排茶歇、不摆放水果和食品等。

三、积极做好节能工作

5.做到节约用电用水。白天办公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灯可不开的就不开,能少开的就少开,长时间离开时,要随手关闭照明灯,避免“长明灯”现象。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空调室内温度控制规定,除特定用途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非工作时间应及时关闭空调。用水后及时关闭水龙头,坚决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

6.加强办公设备管理。减少计算机、复印机、传真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待机能耗,及时关闭不用的电器设备,避免“长待机”等情况。各单位要结合科研、生产安排,加大对高能耗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避免长时间空转造成能源浪费。

四、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加强和规范资产管理

7.各单位要严格预算执行管理,硬化各类建设经费、科研项目经费等预算约束。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对不该开支或不必开支的事项一律不得开支。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升预算执行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执行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不得报销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严禁超标准配置通用办公设备、家具等资产,严禁违规使用公款购买名贵特产等特殊资源。

8.各单位要加强资产管理,依法依规设置资产管理账簿,按规定及时登记入账,做到账实相符,严禁账外管理。优化新增资产配置管理,对已有资产配置标准的,要严格按照标准配置;对没有资产配置标准或暂未纳入新增资产配置相关预算编报审核范围的,要结合工作开展需要、存量资产状况,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配置。探索建立长期低效运转闲置资产的共享共用和调剂机制,加大院内共享调剂力度,切实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各部门、各平台及全体师生员工应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即日起将行动落实到位,并以点带面,从严控制好办公业务经费、“三公”经费等各项支出,全面杜绝铺张浪费行为。我院将加强对各单位落实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不到位的,将严肃处理,对违反以上规定的,将严肃问责。

请各孵化企业参照相关“过紧日子”的精神、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运行和管理,减少浪费、节约资源、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华南理工大学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    

20205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