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珠海研究院防疫6号文)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处置预案

发布者:汪晓阳发布时间:2020-02-10浏览次数:150

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处置预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部署,以及广东省、珠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和27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现就严格落实学校及驻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文件精神和要求,针对创新平台和孵化企业春节后复工面临的更为关键和复杂的防控工作和要求,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珠海研究院”)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梳理工作、科学分工、外防感染、内防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制定本处置预案。

一、珠海研究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

组  长:房俊东

副组长:张  凡

成  员:江宗彬、汪晓阳、张  珍

二、责任分工

1.组  长:负责珠海研究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全面指导。

2.副组长:协助组长做好珠海研究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协调。

3.江宗彬:协助组长做好珠海研究院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和督促落实;协助组长做好与学校及驻地相关部门的联系,做好政策和文件传达、珠海研究院相关情况和数据报送;协助组长做好科学防控知识的宣传工作和珠海研究院管理服务团队人员及全体学生的跟踪、管理工作;协助组长督促创新平台、孵化企业按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确保所有人员按规定落实防措施;联系物业(或出租方)做好办公区域、实验和生产区域以及宿舍、饭堂等生活区域的安全防护、清洁、消毒等工作,尽最大努力筹措防控物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

4.汪晓阳:协助组长做好政策和文件传达、珠海研究院相关情况和数据报送;协助组长督促创新平台、孵化企业按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确保所有人员按规定落实防措施,跟踪和落实创新平台、孵化企业复工安全防护措施,协助复工企业办理相关申请报备手续,跟进和掌握复工员工健康状况等。

5. 张  珍:协助组长做好珠海研究院聘用人员及学生的跟踪、管理工作;协助联系物业(或出租方)做好办公区域、实验和生产区域以及宿舍、饭堂等生活区域的安全防护、清洁、消毒等工作,尽最大努力筹措防控物资;协助复工企业办理相关申请报备手续。

各平台、各孵化企业负责人为各自单位第一负责人,切实做好单位防控疫情工作,并制定相关防控措施。

三、具体防控措施

(一)寒假(复工前)期间防控措施

建立《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台账》(附件1),密切留意珠海研究院办公室人员、各创新平台和孵化企业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多途径开展防控健康教育。精准排查摸底师生员工的位置、行程轨迹和健康状况,其中,教职工(校内编制在职教工)按学校“日报送、零报送”要求,通过ImOK在线系统汇总健康状况;研究生由创新平台主任配合学生所在学院进行归口报送其位置信息和健康状况;教职工和研究生严格按照学校复工和开学规定,无特殊情况,不允许提前上班和开学。孵化企业员工按照政府部门规定,计划于217日后陆续复工,复工企业将严格按照企业所在地政府要求提前做好复工申请和相关材料的填报工作,尤其是必须防控工作和措施以及人员健康状况达到当地的复工标准要求之后,经工作小组批准后方可复工,凡是不符合复工条件的一律不可以复工。所有返回工作岗位的人员必须经过申请批准后才能返回。行政岗位性质人员复工应采用分散办公、远程办公、错峰办公、部分在岗办公等多种方式办公。

联合物业出租方和管理方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与珠海同泰智创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坚士制锁有限公司、横琴创业谷等加强联系,建立防疫联动机制,落实进出人员登记和口罩佩戴检查、体温检测工作,做好园区防疫和安全防范管理工作。

(二)开学后(复工后)防控措施

制定和落实《复工创新平台和孵化企业疫情预防工作应急处置指南》(附件2)和《研发及工作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附件3),密切跟进复工复学人员健康状况,向师生员工普及防疫知识,宣传防疫和紧急状况应急措施。

加强体温和身体状况监测,对所有复工复学人员建立晨午检制度,各创新平台和孵化企业每天中午12点前向工作小组汇报人员健康情况,对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的师生员工要及时送医就诊,密切跟踪病情。加强从/经湖北(武汉)、温州等地返穗师生员工等重点群体管控,要求此类群体人员在居所开展14日以上隔离观察,每天向所在平台或企业报送个人状况。

组织各平台和企业开展卫生清洁活动,复工开学第一件事就是立即打扫各自场地环境,清理卫生死角,保持办公室、宿舍、实验室等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随时通风透气。加强研究生学习生活指导,由创新平台及导师负责开展学生心理辅导。通过周末和暑假时间调整,加快研究生教学实践和课题研究进度,尽量减少各类聚集性活动。同时加强对园区外来人员出入管理和环境卫生管理,对未经联系的外来单位和外来人员,原则上不允许进入研究院区域。加强通勤车每日进行消毒清洁,监督司乘人员务必佩戴口罩。

四、防控工作保障

(一)落实工作要求

全院师生员工务必按照政府疫情防控政策和学校疫情防控部署,保持畅顺沟通,不信谣,不传谣。工作小组、创新平台和孵化企业采取坚决有力举措,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时刻绷紧“安全第一”的弦,坚决做好研究院疫情防控和卫生安全工作。在确保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有序高效地组织开展复研复学复工工作。

(二)严格工作纪律

工作小组全体人员、创新平台和孵化企业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上来,高度重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项工作,凝聚共识,切实增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做到人员坚守岗位、守土有责,责任落实到位,安全不留死角。工作小组着重加强人员排查、防疫措施、应急保障等监管工作,全力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和管理工作,确保珠海研究院安全稳定。

(三)加大资源投入

坚持师生员工健康至上,全力做好防疫物资采购和储备等工作。工作小组及时向驻地主管部门报送复工复学应急医疗物资需求,协助创新平台和孵化企业进行防疫物资采购。加强与物业出租方和管理方的沟通,落实公共区域消毒清洁工作,保障消毒水等清洁物资采购和采购质量,落实一线清洁员工个人安全防护和工作质量监督。配合园区物业人员做好进园人员体温检测,做到随进随检,每日定时开展公共区域消毒清洁工作。落实师生员工伙食配餐安排,提前收集各平台和企业师生员工伙食需求,联系饭堂统一配餐,安排专人领餐,让师生员工分散进食,减少人员密集机会。加强与租车公司沟通,跟进和确保专职司机健康状况,落实通勤车每日消毒到位。


附件1: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台账

附件2:复工创新平台和孵化企业疫情预防工作应急处置指南

附件3:研发及工作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


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

2020210日    

(联系人:江宗彬,联系电话:18816800606



附件1

珠海现代产业创新研究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台账


序号

具体防控措施

责任人

完成时限

1

组织成立研究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牵头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房俊东

124

2

每日向学校总值班室和富山工业园汇报研究院院人员健康状况,按驻地各级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准确报送各类信息

江宗彬、张珍

124日起

3

向学校报送研究院湖北籍教职工情况统计

汪晓阳

129

4

向富山工业园报告研究院应急医疗物资统计需求

江宗彬

21

5

开展孵化企业复工意向和情况统计,开展拟复工企业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和拟复工人员健康状况检查,做好复工手续办理和审批

房俊东、江宗彬、汪晓阳

22日起

6

向学校报送研究院教职员工信息登记表、健康服务登记表、班子成员信息登记表和湖北籍教职工情况统计表

江宗彬

25

7

向人事处报送研究院127日后从非湖北的外省返回人员情况表

汪晓阳

28

8

牵头制定研究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处置预案

房俊东

28

9

与创新平台负责人联系,跟踪师生健康状况

全体

29日起

10

与物业出租方和管理方沟通清洁工作安排,落实消毒水等清洁用品购置工作

江宗彬、张珍

29

11

落实210日至14日值班及办公人员工作安排

江宗彬

29

12

跟踪研究院聘用人员健康状况

江宗彬、张珍

210日起

13

落实孵化企业开展复工清洁、消毒

汪晓阳

210日起

14

检查复工人员口罩佩戴,检测体温

江宗彬、各物业管理方

210日起

15

参加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房俊东

211

16

院领导返校在岗办公,院办人员及教职工采用分散办公、远程办公、错峰办公、部分在岗办公等多种方式复工

全体

221

17

检查复工创新平台开展场地清洁,巡查安全防护情况

全体

221




附件2

复工创新平台和孵化企业疫情预防工作

应急处置指南


为做好创新平台和孵化企业在年后开学复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和疫情防控需求,现制定预防控制应对方案,做到“8个一”,请各创新平台和孵化企业落实到位,及时向研究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报告情况。

一报健康状况。复工前收集师生员工近期健康状况、疫情发生地居住史或旅行史和师生员工动向。每天了解职工健康状况,尤其是有师生员工密集工作场所或有集体宿舍的单位,要制定相应的健康检查制度,并由专人负责,严格执行。若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或近期有与野生动物或发热咳嗽病人接触史不要带病上班,应主动戴上口罩到就近的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果有疫情发生地居住史或旅行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应主动告诉医生,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一测体温。在入口处使用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对所有进入企业的人员开展体温探测。发现发热症状病人,如是14天内从疫区来粤人员,给其戴上口罩,通知120急救车将病人转运到定点收治医院。如属其他地方的人员,劝导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一戴口罩。提前采购口罩等防护设备,提醒师生员工前往公众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空旷场所,不需要佩戴口罩。公众日常使用可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其佩戴有以下步骤:(1)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2)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3)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4)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周边充分贴合面部。脱口罩时,抓住耳朵上弹力带取下口罩,不要接触口罩外侧。普通人(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日常使用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丢入“其他垃圾”桶;如果是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及其护理人员,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作为感染性医疗废物进行收集处置。

一设隔离留观室。每个企业都要设置隔离留观室。对来自疫情发生地的师生员工,劝其留在原居住地,暂时不要来粤,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已经返工的,要求其自抵达后自我隔离或在企业隔离场所观察14天。安排单人单间、相对独立房间设立疫区返岗人员企业内临时隔离场所。隔离人员必须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请戴上口罩立即到就近的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隔离结束后所有隔离人员必须经过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解除隔离。

一致电。询问当地集中隔离场所或咨询防控问题,请致电“12345”或“12320”热点电话。急诊就医请致电“120”急救电话。

一开展卫生清洁。大力开展卫生清洁,加强健康教育,人人动手除“四害”,大搞环境卫生,保持工作生活环境整洁,预防疾病发生。环境及物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消毒方法如下:(1)物体表面:对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坐便器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擦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擦净;(2)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洗净。

一次健康教育。宣传卫生防病相关知识,教育师生员工搞好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等良好习惯,特别是班前、班后应洗手,提高师生员工预防疾病的意识。

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工作场所、尤其是人员密集的工作场所、师生员工集体宿舍,要尽量保证自然对流通风,若自然通风不足,应安装足够的机械通风装置(排气扇),确保做到充分通风透气。空调工作场所应调节足够的新风分配量,并每周对新风房、过滤网等进行清洁、消毒2次以上。

参加会议时,建议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 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须进行消毒。茶具用品建议开水浸泡消毒。

食堂进餐时,采用统一配餐,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

下班后,洗手后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外出,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用七步洗手法清洁双手,步骤如下:(1)洗手掌(内):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2)洗背侧指缝(外):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3)洗掌侧指缝(夹):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4)洗指背(弓):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5)洗拇指(大):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6)洗指尖(立):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 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7)洗手腕、手臂(腕):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一强化人文关怀。要加强人文关怀,切实维护好创新平台和孵化企业的良好形象,高度关注被隔离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做到隔离不隔“爱”。



附件3

研发及工作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预防控制指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制定本指引,适用于疾病流行期间研发及工作场所预防控制指导。

一、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带手套。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二、进入研发和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若发现发热等异常,请勿入楼工作,佩戴口罩,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三、保持实验室和办公区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同处一室时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按照七步法严格洗手。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

四、参加研讨和会议时,建议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参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须进行消毒。茶具用品建议开水浸泡消毒。

五、食堂进餐时,采用统一配餐方式,分散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

六、结束实验或下班后,洗手后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外出,回到宿舍或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七、建议适当、适度活动,保证身体状况良好。避免过度、过量运动,造成身体免疫能力下降。

八、物业清洁人员每日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

九、服务、安保、清洁等后勤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人保持安全距离。保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安保人员须佩戴口罩工作,并认真询问和登记外来人员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十、办公区域,中央空调系统风机盘管正常使用时,定期对送风口、回风口进行消毒。

十一、口罩摘下前,做好手卫生,废弃口罩放入垃圾桶内,每天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