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投身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

发布者:唐艳春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25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办公厅作为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枢纽,一定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着力点聚焦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到贯彻落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各项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得意之作,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学习新思想,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表率。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准确把握其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在学习中不断夯实理想信念这个根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伟大”的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与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起来,作为思考和衡量我们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切实在工作中贯彻下去、体现出来。

牢记新使命,聚焦聚力建设教育强国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我们要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出发,坚持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深入思考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要承担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党的十九大把建设教育强国确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这是教育的历史使命,也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要把握新时代教育的新变化。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人民群众“有学上”的基本需求已经转化为“上好学”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这种变化也印证了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政治论断。我们要在继续推动教育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适应新时代教育的新要求。我们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展示新作为,更好地服从服务于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结合实际找准工作落实的基点,围绕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重点问题,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得意之作。办公厅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主要职责,把各项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为优质的服务保障。要当好参谋助手。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主动对中央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对部党组抓的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多出大主意、好主意。要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办公厅运转中枢作用,既做好机关内外、系统上下的沟通联系,也做好重要活动、重要会议和重要政策制定实施的统筹协调。重点围绕各地各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以及干部师生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新闻、教育信息工作。完善全过程工作链条,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通过督查督办等手段,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搞好服务保障。完善机关运转制度规范,把好办文办会办事审核关。切实做好基层来文办复、群众来信来访、“互联网+”政务公开和机关电子政务、保密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不断提高“三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塑造新气象,坚决承担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办公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的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首要政治品质,当好让部党组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前哨”和“后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着重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作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让新风正气常态化、长效化。要全面推进办公厅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带头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坚强队伍。(作者:宋德民 /教育部办公厅党总支书记、主任)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