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食堂安全隐患,共筑华园安心食堂

发布时间:2021-07-05

  根据学校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风险,坚决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统一部署,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及时开展学校食堂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燃气使用及消防安全等进行了全面彻底、认真细致的排查。


         


  首先,饮食服务中心对校内所有食堂进行自查,从自查情况来看,学校各食堂均能严格落实食品原材料采购、贮存、加工及现场食品安全规范化操作,认真执行各项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并做好记录,如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按要求分类、分开摆放;食堂餐具严格遵守“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五保洁”的清洗消毒程序;饭堂每餐供应的各类饭菜48小时留样登记,加强未售完成品隔餐管理等,冷藏冷冻、加热保温、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均正常运转,学校食堂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均落实到位。 

  其次,为了提高食堂燃气使用安全系数,饮食服务中心自筹经费,先后投入二十余万元,为所有食堂燃气管道安装了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及备用电源,并为部分食堂配置了手推式灭火器,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中心积极与市场监管部门、城市管理部门强化联动,形成加强学校安全监管工作合力,对学校食堂燃气使用及消防安全进行了联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食堂炉灶底部燃气管道油污未及时清理等问题,要求立即整改,确保燃气使用安全。

       


  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饮食服务中心还对学校食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自查。经排查,学校食堂均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要求师生佩戴口罩,进入食堂前需扫“健康通行码”和接受体温测量,在排队候餐区域与人相隔“一米线”,单人单桌就餐,使用餐桌隔板加强防护,确保师生员工就餐安全。 

  食堂安全保障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警示我们要时刻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将继续扛实扛紧安全责任,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抓好源头治理,通过严格管控生产过程、强化日常监管等方式拧紧学校食堂安全的“水龙头”,坚决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以工作实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