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场

总体介绍


       国际校区积极打造创新工场(Innovation Factory,简称I.F.),为学生提供条件设施先进的科研平台,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国际校区已建成拥有化学中心、物理中心、计算中心等涵盖各类实验室52间、设备2120台套的1.0版创新工场。目前正在建设2.0版创新工场,努力打造成为国家示范性工程创新训练中心。

       2.0版创新工场致力于将产业和技术的最新发展、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引入教学过程,将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等先进制造技术引入教学实践环节;规划设计“一工厂三平台”,包括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机器学习、3D打印、数字化加工、传统加工等26个实训模块,采用全天候24小时“智能图书馆”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校区独特的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和国际交流资源,为学生提供跨学科、跨学院、跨校园、跨国境的交互实践模式,注重培养链与创新链相融合,引导学生开展前沿探究、创新训练、竞赛驱动与创业孵化。

       未来,国际校区还将建成融合科技竞赛创新、创业训练、商业培训、管理培训等创新创业实践的3.0版创新工场,完成学校国家级双创基地“一校三区”的布局。


建设目标



高阶式演进


创新工场 1.0

包括化学实验中心、物理实验中心、计算中心等涵盖各类基础实验室52间、设备2120台套的1.0版创新工场。

  • 01

    化学中心
    Chemical Center

    采用与国际接轨的 EHS(Environment,Health and Safety, 健康、安全与环境一体化)建设理念,室内布局与设计注重人性化与模块化, 有利于开展化类实验教学,成为我国高校化类实验室“3.0+”的优秀范例。

  • 02

    物理中心
    Physics Center

    秉持 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成果导向教育 ) 教学理念, 首倡“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模式, 推行“小班 - 探究式”教学, 有效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和思维能力。

  • 03

    计算中心
    Computer Center

    共有 692 台计算机设备及服务器, 包括 Apple Workstation CAD 机 房、Dell Workstation CAD 机房、 远程云桌面机房等。通过集中部署、 云存储数据,充分保障数据的安全性,提高计算机的管理效率。

创新工场 2.0

包括“一工厂三平台一工坊”,共26个实训模块,总面积6321m2 ,兼备科学、人文、艺术,实现自主学习、自由探索教学理念。

  • 智能制造微工厂

    8个模块

    工业机器人 柔性加工 传感器 智能物流 自动化 智能仓库 系统集成 数字孪生


  • AI赋能创新平台

    6个模块

    智能机器人 机器学习 机器视觉 网联汽车 虚拟现实 无人机(智能超市--)


  • 先进制造创新平台

    5个模块

    数控加工 五轴加工 3D打印 数字化装配 逆向工程


  • 基础实训平台

    4个模块

    传统加工 电子工艺 特种加工 钳工装配


  • 果壳工坊

    3个模块

    无界化研讨 木料加工 木偶剧院


创新工场 3.0

“学村聚落,碰撞灵感。”创新工场3.0双创中心位于校区中轴线,面积32000㎡,形成多个变化灵动的多层级庭院空间,多功能有机聚合,让五湖四海的菁英学子荟集学村,思想交流碰撞,保持独创性与融合性,共同实现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