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交流】新闻与传播学院关工委“经典心传”项目总结
发布时间: 2019-04-16 浏览次数: 291

2018年,为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和工作品牌建设,学校关工委出台了《华南理工大学关工委工作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开展了项目申报评审与总结考核工作。本学期,微信公众号将择优予以刊发,供大家学习交流。

弘扬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新闻与传播学院关工委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及优势,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开展“经典心传”项目。


精心筹备,品牌引领成效显著

    为建设好“经典心传”项目,学院关工委分会邀请退休老教师陈建新、黄鹤、谭元亨,以及在职教授储冬爱等在传统文化领域有研究见地的老师给予指导、提出意见,形成了成熟的工作方案,并且组建了以学院党委书记冯向阳为项目负责人,以陈建新、黄鹤、谭元亨、储冬爱、孙珉、刘涛为成员的工作组织,为活动开展提供了人员和机制保障。
    一年来,新闻与传播学院关工委充分调动学院教师、学生及校内外各种资源,组织开展了学术报告会、读书分享会、主题党课、外出参观学习等10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对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挥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同时,通过该活动,有效引领和整合学院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学科建设等,起到了很好的凝聚作用,产生了较大影响。

整合资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01老少支部结对,传承优良作风。学生党支部与党委宣传部退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开展活动,增强教育效果。如:老党员与学生党员一同参观广州十三行博物馆与粤剧艺术博物馆,感受古商风采,领略粤剧之美;举行“讲传统 接传承 倾听老党员的青葱岁月”主题座谈会,退休党员伍德昌、李强、陈红、龙永筑等追忆青春岁月,与大学生畅谈理想与价值。


    02以党课学习为载体,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邀请学校关工委名师报告团成员、退休党员陈红老师分享题为《向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学习 做“两学一做”践行者》的主题党课;邀请学院院长苏宏元教授开展以“好记者讲好故事”为主题的分享交流会。


    03引进校外资源,拓展学习视野。邀请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海涛以《敦煌艺术经典的数字媒体阐释》为题,与学院师生共同探讨敦煌艺术在数字媒体作用下经历的创意推荐和现代社会共享历程。邀请国内知名文化学者、美术评论家曹鹏,为全院学生党员带来一场题为“齐白石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报告会。04与专业学习融合,受教育长才干。根据学院的学科和专业特点,充分发挥我院作为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的优势,将学生教育与专业学习相融合,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组织同学们在周可、孙珉老师的《戏剧审美》课程上进行戏剧表演;组织学生参加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蒋建国主讲的“晚清时期的报刊阅读与思想世界”等。05加强读书交流,丰富精神世界。组织读书分享会,通过师生共同探讨、共同交流,从而共同提升,共同成长。如:开展“论语今读与个人品德修养的学习及提升”读书分享活动,师生一起重温经典《论语》,感受国学魅力,领悟先贤智慧。(图文/新闻与传播学院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