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韦岗教授发明鸟然谱琴侣
发布时间: 2019-12-18 浏览次数: 753

中心主任韦岗教授在科研之余,爱好音乐。有感于业余人士难以熟练掌握传统的五线谱和简谱,韦岗教授发明了一种新型的乐谱表征法——鸟然谱,及其智能播放系统——鸟然谱琴侣。

鸟然谱最显著的特点在于:可直观表述每个音符(记号)的起止时刻;可清晰描绘不同声部音符(记号)之间的时间顺序鸟然谱神似汉字、形似小鸟,音符的音高及音长一目了然,故又名了然谱。

    鸟然谱仅用标识框和延长线来记录音符,规则简明。其中,框描述音符音高,框的上下位置及内部标识与音高有关;延长线表示音符音长,线的长度与持续时间成正比(见图1)。



1、《平安夜》简谱与鸟然谱

 

鸟然谱可在数码电子介质上显示,动态地表征各个音符的时间进程

方便业余人士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钢琴、视唱练声及多声部合唱等,韦岗教授发明一种基于鸟然谱的无线数码电子装置——鸟然谱琴侣。        

琴侣能自动翻页动态显示鸟然谱乐曲及其对应的音频和动画(如钢琴指法、动作指引等);多台琴侣之间可通过无线方式实现毫秒级时间同步。

琴侣便于携带,可为非专业人士学习乐器及多乐器协奏、开展群众大合唱等团体活动提供方便,广泛用于居家自学钢琴、幼儿园及中小学音乐教育、大学生音乐社团、老年活动中心、机关企业工会文娱活动等。

据悉,鸟然谱琴侣已申请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并已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

借助于鸟然谱琴侣,韦岗教授创作了两首乐曲《秋之韵》和《金秋华园》,获颁发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和国家版权局证书(见图2)。


 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