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第7届广州小谷围(岛)金融论坛昨日举行

发布者:毛善超发布时间:2016-12-26浏览次数:462

信息时报12月25日讯(记者 张琛平 通讯员 卢庆雷)昨日,第7届广州小谷围(岛)金融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论坛邀请了金融学界专家、各大金融机构高管、政府金融管理部门负责人,围绕“创新发展中的金融支持”这一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展开广泛讨论、进行碰撞交流,并对多个问题深化认识、寻求对策。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博士在演讲中希望高校的教学科研要和国家的政策方针结合,从而最大限度发挥它的决策性作用。他以2016年房价的上涨、煤炭钢铁价格的上涨为例,认为难以判断到底是由于金融力量的推动,还是源于真实的需求。这就为做出趋势性判断、为政府决策带来了困难。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教授通过大量调研认为,我国目前处于低成本优势逐步丧失、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尚未形成的阶段,还同时面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双重竞争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塑造核心竞争优势,让创新成为投资和贸易之外的经济发展新引擎。

论坛现场,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付广军、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执行院长王仁曾等专家学者也围绕主题进行了演讲分享。

据悉,“小谷围(岛)金融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于2005年创办,每两年举办一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