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2021年度新工科教育设计成果展举办

设计展现场

  设计一部通过手机蓝牙进行远程控制、精准定位的小车,实现不同类型球状体的远程投射,还要进行全英答辩、展示和比赛……6月24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度新工科教育设计成果展。本次成果展主要展示了学院大二专业基础课《设计与制造I》课程所取得的丰富教学成果。

陶韶菁副书记与学生交流

  学校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受邀出席活动,与学生们现场交流,并为获奖团队颁奖。她表示,以新工科教育设计展的方式来完成《设计与制造I》课程,既展现了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的教学特色,也体现了广州国际校区“实践驱动”的学习理念。陶韶菁指出,新工科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方式没有固定范式,希望校区各学院结合自身的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坚持“学生永远在C位”的育人理念、“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的教学理念以及“实践驱动”的学习理念,在专业育人和课程育人中探索新工科教育的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作为广州国际校区的首批新工科学院,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在华南理工大学传统教学优势基础上,引入密西根大学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针对快速发展的智能工程领域,为学生提供坚实素质教育及前沿科学研究的机会。从学生大一入学开设的《工程导论》课程到此次第三学期的《设计与制造I》课程,都是广州国际校区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的一次大胆的创新和探索。

  来自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本科生田若瑶介绍到,本以为这门课只需要背诵一些制造与设计的原理,熟记工艺流程,完全没想过会合作设计一辆充满科技感的小车,这对刚接触的学生来来说是挑战,也是机会。


全英答辩、展示

  与传统意义上工科教育从前序课程和理论基础完备的情况下再进入实践环节不同,在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的《设计与制造I》课程中,学生从课程伊始就进入模拟实践,通过竞赛考核机制不断提升实践难度,激发学生科研潜力。学生在课程中要运用机械原理及设计方法、电子工程、计算机程序编程、控制理论和方法、加工制造和装配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技术,从最基础的结构设计到物料采购、元器件的3D打印、程序编写到功能测设,均由学生小组通力合作完成,最终设计出一台多参数可控智能投射车。

学生作品(部分)

  “当用小车实现不同类型球状体的远程投射时,最大的感触就是进入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真的体会到了完全不一样的世界,”智能制造专业学生刘峻宏表示,和团队在制作过程中,经历了方案选择、设想落地、反复推演、解决问题,这些经历既提升了自己的领导协调能力,又收获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学院表示,《设计与制造I》课程的开设旨在进一步挖掘学生的创新创造力、领导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学生对智能工程学科的兴趣,树立学生对于科学研究的信心,坚定学生“以智能工程之力改变世界”的决心。

  广州国际校区各办公室与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图文/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 编辑/卢庆雷)


2017 © 华南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