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OR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主题讲座助你选择

创业带动就业,科技赋能社会。为进一步营造积极的创新创业校园氛围,优化大学生就业创业环境,5月27日,由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主办、创业教育学院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联合承办的“2021年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之创新创业大讲堂”线上主题讲座圆满举行。本期大讲堂特邀齐悟科技创始人兼CEO王一校友作“AI时代:创业OR就业”主题演讲,来自24个学院的433名学生线上参与本次讲座。

  王一是2009级软件工程专业校友,他带领齐悟一年之内完成3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金额超5000万元,公司累计提供就业岗位约500个,是学校优秀创业青年代表。2018年,王一代表学校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奖,同年入选福布斯中国“30under30”、胡润百富中国“10大行业领袖”,获2020年全美华裔十大杰出青年。

主讲嘉宾王一校友

  讲座中,王一结合自身多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经验,向大家介绍了齐悟的产品设计理念及其人工智能个性化语音操作系统的优势,并展望了未来人工智能3.0的趋势。同时,王一也和同学们分享了齐悟的创业过程,指出大学生在做出创业就业选择之前,要思考自己未来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无论是创业、继续深造还是就业,都要遵循“以始为终”的原则在正确时间做正确的事,在创业过程中不能总想着做“大而全”的事,要学会聚焦做透一件事,寻找价值洼地,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梦想。

  在互动问答环节,王一就大学生如何为未来创业就业做好准备、创业过程中的挑战、创业过程团队组建与管理、项目管理、融资心得、时间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与王一校友的近距离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创业过程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进一步感受、领悟到创业者身上具备的创新精神与企业家精神,使得同学们对未来的就业创业选择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

  

与王一校友进行线上交流

  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于今年3月份由国务院六部委联合发起,依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组织实施,旨在支持重点群体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学校主动作为,与招商集团等7个国家级企业示范基地完成校企结对或达成合作意向。通过联合企业示范基地释放一批就业岗位、提供一批就业导师、发布一批创新创业需求、对接一批优秀创业项目、打造一批创业就业服务品牌、组织一批成果展示,将任务落到实处。本次活动为“打造一批创业就业服务品牌”组成部分,旨在帮助、带动更多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

  与此同时,学校推进一系列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举措,包括对外联合企业示范基地,举办专场招聘会,增加对华工毕业生的招聘数量;对内挖掘校内双创项目带动就业能力,组织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团队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一批全职就业及实习岗位,目前累计直接带动就业人数约1万人次,间接带动就业人数约200万人次。(图文/教务处 创业教育学院 编辑/卢庆雷)


2017 © 华南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