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科技金融“智造之光”培训课程研发交流会议召开

5月10日上午,建行科技金融“智造之光”培训课程研发交流会议在华南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召开。学校副校长李正、建行大湾区金融创新学院常务副院长陈余生,学校11位课程研发专家及代表、建行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相关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李正代表学校对一直以来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开发是连接培训需求与培训实施的桥梁和纽带,体现了一所大学的培训理念、水平和质量。以精品课程研发引领高质量培训事业的发展,进而打造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品牌,这也是华南理工开展培训的核心理念。科技金融“智造之光”培训课程研发项目的实施,不仅是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双方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支持服务广东“双十”产业集群人才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借此培训课程研发的契机,将教学、科研成果与人才培养培训充分结合起来,更加深入地开展产学研研究。

  陈余生对专家们的课程研发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科技金融“智造之光”培训课程研发项目的顺利开展是产教融合的重要成果,是在为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也是双方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举措,更充分验证了双方合作的正确性。陈余生提出,接下来要把工作做实、影响做大。如在课程建设方面增加产业集群研发的数量,同一个产业集群也可以增加研发的不同方面;把现有课程研发成果进一步整理,出版教材;邀请专家走进建行大学、企业,进行研发成果宣讲,等等。

  会上,与会专家们就各自所负责的课程,分享了研发思路、亮点,提出了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思考。大家表示,在课程设计上,或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做到点面结合、详略得当,或从“讲什么”“怎么讲”“讲到什么程度”的角度进行精心设计;在材料收集上,系统梳理了国际、国内、广东省关于所负责集群的资料,并从建行的角度、学员的角度,多次筛选,精雕细琢,甚至走访了相关企业,亲身体验;在授课方式上,也计划采取讲授、视频、交流探讨等多种方式。既要做到基础知识的讲解,又要有前沿热点的介绍,还要有银行金融投资风险分析等,使得本次课程研发呈现出跨学科、多领域等特点。

  继续教育学院表示,本次与建行合作开发培训课程,是第一次以课程开发引领华工培训品牌建设的具体实践,是第一次大规模地汇聚学校的名家大师打造精品培训课程的重要行动,也是学校与建行在产教融合方面产生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同时,该项培训的开展也为学校服务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图文/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赵春旭)


附:背景介绍

  建行科技金融“智造之光”培训课程研发项目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关于印发建设银行金融支持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智造之光”行动方案的通知》以及《中国建设银行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办学框架协议》等文件精神,由建行委托华南理工承担的培训课程研发项目。结合建行需求和学校优势,双方在广东省“双十”产业集群里选取11个产业集群进行培训课程研发。该项目由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学校知名学科带头人鼎力参与,经近五个月的筹备、实施,目前已经研发出11门培训课程。


2017 © 华南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