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飞创——飞行创造一切可能

在华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有这么一个创业团队,他们潜心于无人机产品的研发、专精于一个特定领域。在经历了技术研发、资金短缺等重重难关后,这个团队研发的“蜻蜓采水样无人机”目前已经在该领域达到了国内最高水准。

这么硬核的团队,你确定不了解一下吗?有没有想要加入的心动感觉呢?

本次,华园创客有幸邀请到了广州飞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林一飞,与大家一起分享他的创客之路。


01

走近飞创 

林一飞,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毕业生。

“飞创”是一家致力于工业级无人机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拥有多项实用新型与发明专利。

目前公司有两款主要产品:一款是针对安防的AR无人机,另一款则是前文提到的蜻蜓采水无人机

蜻蜓采水无人机是由飞创自主研发的,为环保局、水文局、水利局、水务局、第三方检测机构等提供定深采水服务的专业级无人机。

此款无人机是国内首款可定深采样的无人机,目前已达到国内最高水平


02

研发方向探索——创新空间与市场需求很重要  

研发无人机产品,首先需要搭建好无人机平台。

飞创的初创思路也如此,他们在搭建好无人机平台后,利用该平台在电力、农业、环保和安防等多种领域进行了尝试,发现采水样领域具有较大技术创新空间。

此外,他们还进行了深入的市场调查,发现此类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且当时的产品缺口较大,国内基本没有这个领域的较为成熟的无人机。

多方面考量后,飞创才最终选择了采水样无人机这个研发方向。


03

精益求精,不懈追求        

与国内其他采水样无人机相比,飞创采水样无人机的特点在于全自主研发

市面上已有的采水样无人机多是由不同厂家研发的采水模块与无人机平台搭接而成,这种产品在操控性和安全性能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

而飞创的产品中,采水样模块和无人机平台都是自主研发的,契合度较高,操控性与安全性优于其他同类产品。

在许多细节上,采水样无人机也做得非常好。

如定深采水的功能,飞创为此设计了一个采样瓶,巧妙地使其可在预定深度完成采样。

又如附带的测量流速功能,飞创将此功能模块加入采水样无人机的设计中,使其在采水样的同时又能测量取样点的水流速,为水样提供更加充分的数据。

而在采水无人机面世,并获得了不少好评后,飞创业并没有松懈,他们积极收集客户反馈,思考存在的问题,一次次实验,一次次失败,只为将每一个细节改到最完美。

师兄表示,在未来飞创也会不懈地继续优化、改进他们的产品。


04

遇到困难怎么办?解决就完事     

创业之路困难重重,飞创也不例外。

技术研发本就不易,长周期多瓶颈很容易使人产生放弃的念头。其次便是资金的问题。由于无人机在空中飞行的特殊性,一次试验失败可能导致许多零部件的毁坏,团队创业初期经常需要购买大量各种组件进行组装研究。

但当我们问师兄有没有想过放弃时,他说,“遇到困难的时候确实是很难,但是大家都在想着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想放弃,所以可以说根本没想过这个问题

或许正是飞创团队成员迎难而上、坚持不懈的精神使他们取得今天的成就。

相信未来,他们会一直保持这样的创业热情,在产品研发上精益求精,不断向更高处攀登。


2017 © 华南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