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米科技

双米科技-伏羲地下巡检智能机器人


创业简介:

双米科技是由华南理工大学机器人实验室的核心成员组成的一支创业团队。该团队研发一款地下矿洞巡检机器人以替代煤矿的人工巡检,最终能达到提高煤矿检测的效率、精度和减少伤亡事故的目的。该机器人可实时监测设备及环境的温度和气体参数,并可将现场声音、温度、图像等数据记录并分析,实时上传调度室,如有异常情况,可自动分析、决策、报警、处置。


核心成员:

郑子杰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卢星宇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岳钦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炳寅 软件学院

张 婷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雷浩杨 工商管理学院



创新支持

项目创新点在于:搭载热成像仪、声纳、机械手、毒气检测仪等等传感器或专用工具,实现净化矿洞的空气、减低矿洞瓦斯的浓度以及防范矿洞火灾目的。在机械臂及作业平台等方面已获5项专利。

 1.瓦斯浓度实时检测及无害化处理

 2.大数据云技术及远程实时监控功能;

 3.故障检测以及自修复功能;

 4.空气净化功能;

 5.超强越野和高强度防护功能;

 6.智能化检测与消防功能。

1:伏羲地下巡检机器人模型



2:专利证书


成果与业绩: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建行杯”广东省分赛银奖

3:团队获奖照片

发展前景/社会价值:

该团队研发的隧道检测机器人,可以根据应用场所需求,实现对各种隐蔽空间、水下、易燃、易爆、辐射等高危场所进行实时影响检测、分析处理,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矿井检测勘探、隧道验收、管道检测、消防救援、灾害援助、电力巡检、反恐排爆等多种场景,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与应用前景。



2017 © 华南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