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人员

基本信息

吴凯 教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

电子邮件:kaiwu@scut.edu.cn
办公地址:广州国际校区C1-b314

实验室网站链接:https://www.scholat.com/wukai

教育与科研工作经历

2021-至今 华南理工大学 教授
2016-2021 华南理工大学 副教授

2004-2016 华南理工大学 助教、讲师

2011-2013 日本东北大学 博士后

2008-2011 日本东北大学 医学博士

2001-2004 华南理工大学 工学硕士

1997-2001 中国农业大学 工学学士 

招生学科

生物医学工程(学博、学硕)、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

研究方向

脑科学与脑疾病、医学人工智能、智能医疗器械、智能医疗系统等

研究成果

采用人脑连接组学、微生物组学、机器学习等技术,系统研究了人脑结构及功能网络的拓扑属性和“脑-肠-微生物轴”理论,揭示了脑重大疾病(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对脑结构及功能、肠道菌群的损伤机制;研究智能医疗器械、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医学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慢性病管理、重大疾病预防及康复中的应用,开发了系列可穿戴式健康信息监护设备、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健康监护系统等产品。

发表论文150多篇(单篇论文最高引用207 次,ESI高被引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27项(授权21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授权14项),软件著作权5项;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科技奖励7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重大科技专项、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广州市科技计划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专项等项目二十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