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王迎军院士关于生物适配的文章入选第三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日期:2018-10-19

近日,中国科协组织实施的第三届中国科协优秀论文遴选结果公布,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王迎军院士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的刊首文章《Bioadaptability: An Innovative Concept for Biomaterials》成为95篇入选论文之一。王迎军院士30余年来一直从事生物材料研究,研制出多种新型生物材料,并实现工程化。王院士对材料生物相容性的研究发现,生物相容性概念规定了对生物材料的基本要求,但在解释组织修复过程中的材料与组织相互作用、修复过程材料的变化、以及组织修复过程中的各种生物学现象等的描述上,具有较大的局限性。通过长期研究,王迎军院士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生物适配(Bioadaptability新理念,在生物相容性基础上对材料与组织相互作用的各种现象做出更深刻、全面的诠释。该理念为研究生物材料组织修复过程中的基本科学问题提供了新的启示,为研究设计新型生物材料打开了新的大门,引起了国际生物材料界的广泛关注。

 “生物适配”的内涵


作者简介

王迎军,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家。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FELLOW,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前任和候任理事长。现任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从事生物材料研究与工程化工作30余年。在骨、齿、血液净化、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材料等研究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提出骨再生修复材料类骨仿生构建创新理念,建立“生物适配”理论雏形。发明骨再生修复材料仿生构建系列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各项奖励10余项。出版专著《生物医用陶瓷》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科学技术奖。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6项。推动企业获批III类产品注册证5个,推动5个企业上市,为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Copyright 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用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