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未来创新实验室 企业探索课题招新通知

2021-04-01

人工智能未来创新实验室的课题建设以“企业探索课题”为主要思路,即以企业实际需求为课题主要来源,体现社会与行业对高校教育的结合度。

 

如上图所示,人工智能未来创新实验室与企业深入沟通,挖掘符合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的需求,洽谈设立企业探索课题。企业同意设立探索课题后,在校内寻找相关专业合适的教授担任校内导师。企业根据课题规模捐赠适当的奖助学金和必须的装备用于课题的开展。立项后,将面向全校学生招聘项目组成员,包括管理类等专业的学生。

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人工智能未来创新实验室努力推进企业探索课题建设,先后与多家企业/研究机构谈妥了捐赠课题的相关事宜并开展了课题建设

现在正式面向全校各专业本科/研究生招收课题组2021年新成员!实验室将为新成员提供场地、培训和科研环境,并根据课题表现发放企业奖助学金。如有兴趣加入,请于430日前发个人简历(备注意向项目及岗位至:tangqh@scut.edu.cn

联系人:汤老师  020-87111289tangqh@scut.edu.cn

        陈老师  chenan@scut.edu.cn


项目介绍:

一、 蚁群冲锋队

项目简介:这是一个移动机器人定位导航及群控的一个课题,主要内容涉及仿生学、移动机器人技术和增强学习算法等技术领域,发展全地形轮式机器人群控系统。

招募人员:感知算法2人,控制系统2人,项目运管1人。

人员描述:

1、 感知算法:从事仿生视觉感知算法的研究与实现,包括深度学习算法,仿生感知算法等;

2、 控制系统:从事轮式机器人群控系统软硬件的研发与实现,包括通讯系统,图传系统,路径规划控制系统等;

3、 项目运管:从事项目团队的日常管理,项目商业前景的探索和整体运营。


二、 智能甜蜜事业

项目简介:这是一个智能设备(全自动棉花糖机器人)中的智能控制项目,主要内容涉及智能控制算法,智能故障诊断和用户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领域。

招募人员:食品工艺1人,控制系统硬件1人,控制系统软件1人,项目运管1人。

人员描述:

1、 食品工艺:从事糖加热抽丝工艺中有关糖分碳化、水垢去除等问题的研究和实验;

2、 控制系统硬件:从事棉花糖机器人控制系统硬件的研究与实现,包括中空轴高速旋转硬件,故障自动诊断硬件等;

3、 控制系统软件:从事棉花糖机器人控制系统软件的研发与实现,包括速度控制,温度控制等;

4、 项目运管:从事项目团队的日常管理,项目商业前景的探索和整体运营。


三、 VR/AR智能机器人

项目简介: 这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领域的智能机器人项目,主要涉及智能传感器和机器人学参数解算及人机交互技术领域。

招募人员:感知嵌入式系统2人,机器人系统软件1人,项目运管1人。

人员描述:

1、 感知嵌入式系统:从事人机交互感知传感器的研发与实现,包括手势感知手环,脑机信号头箍等;

2、 机器人系统软件:从事机器人系统软件研发与实现,包括机器人逆运动学问题解算,机器人系统控制边界判定,机器人编程语言转换等;

3、 项目运管:从事项目团队的日常管理,项目商业前景的探索和整体运营。


四、 穿透拍摄车

项目简介: 这是一个创新的智能机器人课题,面向自媒体时代广泛的视频拍摄需求,涉及车机协同,视觉识别与跟随,机器人数据融合与自主决策等技术领域。

招募人员:机器人控制系统2人,智能感知算法2人,项目运管1人。

人员描述:

1、 机器人控制系统:从事无人机/轮式机器人控制系统的研发与实现,包括轮式机器人控制器,车机协同/切换,机械臂远程控制等;

2、 智能感知算法:从事机器人智能感知算法的研发与实现,包括手势识别算法,机器人自主导航避障算法等;

3、 项目运管:从事项目团队的日常管理,项目商业前景的探索和整体运营。



五、 前哨智能臂

项目简介:这是一个柔性传动的智能仿生机械臂项目,涉及柔性传动运动仿生机构的设计及智能控制算法等技术领域。

招募人员:机构设计实施1人,控制系统1人。

人员描述:

1、 机构设计实施:从事柔性传动仿生臂的设计与实现工作,包括根据前期专利进行原型设计,器件选型,软件仿真等。

2、 控制系统:从事柔性传动仿生臂控制系统软硬件设计与实现工作,包括嵌入式系统选型,控制算法设计等。


六、 麦塔星球/机器人

项目简介: 该三创团队专注于“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研发教育机器人和相关课程产品。该团队曾经获得我校“和创未来种子资助计划”的资金支持,其产品“麦塔星球/机器人”已成功研发并于华工附校中学部的校本课中进行了教学实践。

招募人员:AI算法1人,支撑软件1人,项目运管1-2人(备赛互联网+)。

人员描述:

1、 AI算法: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实现教育数据采集和文本挖掘工作,包括手写体识别,知识发现和文本挖掘等。

2、 支撑软件:从事前后台系统软硬件设计与实现工作,包括服务器构建,系统选型,前端算法设计等。

3、 项目运管:从事项目团队的日常管理,项目商业前景的探索和整体运营,特别是将前期成果整理成为参加互联网+的商业计划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