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归档

为自动化专业办学60周年献礼 庆祝办学60周年系列讲座隆重举行

2018-11-12

讲座现场


1110日下午庆祝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办学60周年系列讲座在五山校区逸夫人文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是我院1980届自动控制专业毕业生、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原主任徐宏亮少将,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双聘院士孙优贤教授,我院1983届自动化硕士毕业生、华南理工大学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杜如虚教授。


徐宏亮校友讲座


校友徐宏亮将军毕业后就一直扎根在中国的航天事业中,作为一个航天老兵,他为航天事业工作了42年,对航天事业有着深深的感情。他在讲座中从两弹一星的历史由来、两弹一星的精神和在新时代如何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进行了分享,徐将军说到航天安全关系祖国的繁荣昌盛和百姓的生活,我们需要建立健全国防经济体系,让科技工作者们义无反顾的回到祖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敢于追梦,要勇于担当,希望师弟师妹们有更多人毕业后投入到祖国的航天事业当中,使我们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

孙优贤院士讲座


双聘院士孙优贤教授首先祝贺自动化专业办学60周年,希望学院的发展越来越好。讲座中,孙院士讲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系统部署和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随后孙院士就围绕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从工业控制系统让的界定、背景、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高安全控制装备及工程应用进行了深入的分享,最后总结研究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一是与各领域工业装备固有的功能安全深度融合问题,二是工业控制系统高安全性与高可靠性、高实时性、高适应性、高精确性的协调问题,三是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性与经济性之间的关系问题。

杜如虚教授讲座


校友杜如虚教授首先给大家分享了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的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建筑的设计以及近况、机器人实验室、讲解一下智能工程是什么。随后杜如虚教授围绕机器鱼的设计以及关于自控在里面的作用为主题,从机器鱼的建模仿真、设计机器鱼的电机和智能材料、机器鱼的控制和国际的对比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学院院长李远清教授,校友代表及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出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