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归档

英才至华园,桃李芬芳情—“为我华工,指点莘莘学子” 校友访谈

2013-10-09

迎着华南理工大学六十校庆的春风,今天,413日下午,我校知名校友刘泉宝博士莅临华工,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幸邀请到刘泉宝前辈前来访谈.

 

主持人在大家热切和期盼的目光中,开始了嘉宾的介绍。我们得知,刘泉宝博士,现任广州市科技与信息化局副局长,兼党委委员。现分管无线电管理处(挂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牌子)、广州市无线电监测计算站、广州市无线电技术服务中心。

 

访谈还没开始,刘泉宝前辈就说了几句此时的感想,他对能作为老校友被邀请到母校访谈深感荣幸,此刻放眼望去,台下坐的大学生朝气蓬勃,青春靓丽,顿时也觉得自己也回到了大学时光,仿佛活力四射,充满朝气。

 

随着主持人和泉宝前辈的就座,现场气氛渐渐舒缓而亲切。典雅精致的圆桌上摆放着两杯热茶,青藤质感的座椅也平添了几分青葱校园的盎然春意。大屏幕上提供了5个模板选择,同学们可以就其中感兴趣的向嘉宾了解相关的内容。很快就有同学举手希望了解刘博士的人生感悟和成功履历。刘博士欣然接受,娓娓道来。从他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原来他本是农民出身,后来努力学习,保持良好的成绩,在高考恢复之初1980年,考上了大学,由于对知识和向往,本科毕业后他选择继续读研。出来后到工作单位工作了5年后,冲破困难和一切障碍,最后决定到华工读博士,完成博士学业后进入了政府机关进行工作。

 

当被问到结合自己的经历,说说现在大学生的那些方面素质最重要时,刘师兄认为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最重要,既要有说的能力即表达能力,又要有写的能力。他读大学那时很少有活动,没有像现在的大学一样各种各样的活动都很多。他鼓励大家多些参与能提高自己能力的活动,锻炼自己,提高综合素质。但是刘泉宝前辈也一再强调,学习还是最重要的,不能挂科是最后的底线。

 

在刚进入下一版块之时,大家不由得把兴趣点指向了泉宝师兄的感情经历上(包括爱情和友情)。刘师兄坦言,在他那个大学时代,由于社会没有像现在这么开放,大家都是属于比较保守的,他很遗憾没有在大学拥有一段恋爱经历。所以他认为,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大学生可以在大学谈一场恋爱,享受青春的美好,珍藏纯真年代的回忆。虽然泉宝师兄没有在大学收获爱情,但是收获了友情,那时的铁杆哥们,难兄难弟都结下了很深的情谊,后来步入社会也联系密切,相互帮助。在兄弟间偶尔回首大学时光难忘的事时,都表示那一段往事刻苦铭心,意义非凡。

 

紧接着泉宝师兄结合自己找工作的经历,给大家讲了一些深刻的道理。有付出才有收获,很多事要自己努力去做。柳暗花明又一村,车到山前必有路。

 

最后,泉宝师兄赠与大家寄语,分享有些困难和磨砺越早来越好,经历了就懂得了。出去工作要认真,自己多做点没关系,当作是锻炼。不追求轰轰烈烈,但是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做一番事业。

 

访谈结束之时,泉宝师兄起身与主持人握手,并向大家鞠躬,台下顿时一片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随后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派代表送上我们精心准备的一大捧鲜花,并由华南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副处长黄国清老师赠上有华工象征意义的礼品。

 

主持人在结束语中这样说道,怀揣着高飞理想的我们终将启程,奔向梦想的未来;同为华工人的我们,终将一起走到,到达成功的彼岸。在华工的每个日夜都将成为我们的骄傲。我们相信雄关漫道真如铁,昂首阔步去续添精彩的明天!到此,这一场绝美盛大的访谈盛宴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