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培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袁培煌,男,1932年生。1955年毕业于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国家设计大师、中美互认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理事、湖北建筑师学会会长、中南建筑设计院顾问、总建筑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学院名誉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兼职教授、城市建筑工程学部主任。曾任中南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19801993),华中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19972004),第一、二届梁思成建筑奖评委会委员,并多次任建设部优秀设计评审委员会委员及主任委员。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学院名誉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兼职教授、城市建筑工程学部主任。

袁培煌校友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在建筑创作方面获得了重大成就,完成的设计项目近百项,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1961年,他设计的深圳国际贸易中心成为我国80年代具有代表性的高层建筑,是深圳改革开放建设的象征和标志。90年代初,他设计的深圳贤成(洪昌)大厦是以钢筋混泥土作为束筒结构的又一国内设计先例。他在武汉东湖楚文化游览区项目建设中担任设计总指导,创作出了楚城、楚市、楚天台等一系列具有地域文化的建筑群,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在规划设计方面同样取得成就,由他参与规划设计的武当山风景区受到了专家的好评。在珠海西区三灶岛总体规划设计竞赛中,他所作的规划方案获得了一等奖,并得到了逐步实施。此外,他还作了肇庆市科技城总体规划方案等。另外他对建筑标准设计及专业规范,以及推动注册建筑师考试工作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版权所有 © 2023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