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云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个人简历:
周剑云,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规划师。城市规划系副主任,《城市规划学刊》编委,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遗产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理事,国际现代建筑遗产保护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委员(DOCOMOMO),广州城市规划委员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委员。
1964年出生于新疆石河子市。
1982--1986年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系建筑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
1986—1988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一室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任助理工程师;
1988年9月—1991年3月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攻读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
1991年至今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教授;
其中:1996年—1998年在中山市规划局任副总规划师。

 
主要研究方向:城市规划与设计、景观规划设计。
1) 主要学术成果:
出版《中国城市规划法规体系》、《英国城乡规划》、《景观的形式与纹理》等学术专著与译著5部;在《城市规划》《国际城市规划》《规划师》等核心期刊发表“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法制化与制定的逻辑”“城市规划与开发权及开发控制的关系”、“物权法出台看城市规划法修订的迫切性”、“论开发控制体系的相对独立性”、“我国城市用地分类的困境与改革建议”、“<物权法>的权益保护与<城乡规划法>的利益调整”、“谈开发规则在物业纠纷中作用—英国开发控制的经验借鉴”等学术论文40余篇;在《世界建筑》《新建筑》等核心期刊发表“现象学与现代建筑”、“缓慢是不可能的” “解构不是一种风格”等学术论文十余篇。
2) 科学研究与获奖项目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珠江三角洲城乡统筹规划机制研究”,主持亚热带建筑实验室自主课题“珠江三角洲绿地系统的生态评估及规划方法”,主持省建设厅委托课题研究“广东省《城乡规划法》实施条例前期研究”等国家省市科学研究项目6项;
“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编制研究”获得2013年度广东省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广州市海珠桥南广场地段规划编制的公共参与”获得 2011年广东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珠海北山村历史保护利用规划设计” 2009年广东省优秀规划设计二等奖;“中山长提路—凤鸣路地段城市设计” 2009年广东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表扬奖;“广州大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 建设部规划设计三等奖;中山市总体规划调整(1998—2010)获1999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广东省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中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广州发展集团南沙珠江电厂办公楼”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银奖。
3) 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项目
主持中标汕尾市环品清湖概念规划与总体城市设计;南海里水镇大步片区规划、里水金溪片区城市设计;汕头市一湾两岸总体城市设计、汕头南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主持完成中山市总体城市设计、广州软件园控制性详细规划、韶关芙蓉新城总体城市设计与控制性详细规划、广州南沙卢湾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惠州福田镇北片区乡村规划、清远市伦洲岛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山西吕梁市东城城市设计与控制性详细规划、山西长治县北片区总体城市设计与控制性详细规划、郑州雁鸣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总体规划等城市规划与设计项目100余项。主持完成广州发展集团南沙服务中心、广州发展集团南沙消防站和广州发展集团旺隆电厂办公楼建筑设计项目3项。
4) 城市规划设计与咨询服务
广州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技术咨询专家、梅州市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委员、汕头濠江区城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珠海航空城规划建设顾问、广州发展集团建筑顾问。

版权所有 © 2023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