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中心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年,2019年获批全国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中心成立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团队,依托北京交通大学丰富馆藏资源,利用国内外知名知识产权分析工具和平台如Innography、Incopat等,旨在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的知识产权服务,服务覆盖机械制造、土木工程、生物医药、石油化工、新材料等领域。 

1

目前可提供的服务项目如下:
一、知识产权问题咨询与相关知识培训
       提供知识产权问题咨询服务,例如专利申请、撰写、检索、分析、查新等。
       开展知识产权知识培训,例如:专利法基础、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专利申请流程、专利申请的审查程序等,旨在普及专利意识,方便科研人员及技术人员进行专利申请。
二、专利申请前预评估
       根据委托人提供的技术背景、技术方案、关键词等信息,为委托人提供新颖性以及创造性检索,通过与现有技术对分析,评价该技术方案是否具备授予专利的条件并出具包含相关专利文本的检索报告。旨在使委托人在撰写专利时了解领域内的发展状况,减少盲目申请。
三、专利分析报告
       检索某细分技术领域的专利数据,经数据清洗和处理后,分析专利的技术内容和法律状态,包括授权、维持、转移、许可、国际申请、引证等情况。从中观、宏观视角,呈现区域、行业技术发展态势,为项目立项做情报支撑。
四、专利跟踪预警
       对指定专利或指定技术领域进行动态跟踪预警,建立预警机制,提前警示风险。内容包括新增专利的预警,即新增专利申请、新增专利授权、新增同族专利等;专利法律状态的预警,即新增失效专利、新增专利转让、新增异议专利等;专利强度变化的预警;新增涉案专利预警;新增被引专利预警等。
五、专利挖掘
       在技术研发或产品开发中,对所取得的技术成果从技术和法律层面进行剖析、整理、拆分和筛选,从而确定用以申请专利的技术创新点和技术方案。
六、专利布局
       针对客户关注的某一技术领域,对该技术的发展现状进行检索分析,梳理出技术发展路线、专利雷区和空白区等,结合自身的技术进行梳理,挖掘出可布局专利的研发方向和专利申请策略,给出专利研发布局方案,为后续申请专利、打造自身专利壁垒打下基础。
七、竞争对手监测
       通过对竞争对手的专利进行跟踪分析,对竞争对手的专利布局、技术发展路线、研发重点和技术转移等情况进行分析,理清竞争对手的专利布局特点,研究其技术发展路线图,并预测技术发展趋势,作为自身发展战略的重要参考。

联系方式:如有相关专利方面的需求,请致电010-51688558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