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2018年开放课题征集通知和申报指南 发布者:魏巍   发布时间:2018-06-26   浏览次数:2340

一、宗旨和目标

为了推进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将广东省建设成为一流的燃料电池研发基地和复合型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发挥更大的作用,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课题,发布2018年开放课题征集指南,欢迎国内外同行、优秀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申请。

二、实验室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获准立项,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155月通过了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2017年在广东省科技厅主持的广东省重点实验室考核评估中获得优秀。

结合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基础和学科前沿,实验室的主要发展及建设方向包括:电催化、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直接醇燃料电池、生物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燃料电池热管理技术、增湿技术等)技术、燃料电池关键材料(质子交换膜及碱性膜、炭纤维纸等)研究及开发、燃料电池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太阳电池材料及器件研究、其它新能源相关的探索及研究。

三、开放基金资助范围

重点实验室根据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的实际需求,结合本实验室情况,确定2018年度开放基金资助课题范畴为以下研究方向,申请者可在所列方向内自由选题:(请确定选题内容)

1.电催化:优先资助具有突出创新性的低铂及非铂催化剂的研究工作;

2.燃料电池技术:包括电池设计、电极制备、热管理技术、水管理及增湿(免增湿)技术、新型极板及电堆技术;系统集成及控制技术等;

3.料电池关键材料:超薄高性能质子交换膜、碱性膜、碳纤维纸等;

4.光伏电池:光敏化太阳电池技术等;

5.制氢及储氢新技术、新材料研究;

6.其它新能源技术相关的探索性研究。

四、开放基金申请与审批

1. 具备博士学位、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凡研究方向和内容符合开放基金申请指南的均可提出申请。申请者必须是项目的实际主持人。研究成员中应有一名为重点实验室的固定人员,便于与实验室间的交流合作,以及经费管理。

2. 申请者填写开放基金申请书一式三份,经所在单位加盖公章后,须在2018830日前寄回重点实验室。电子版本发送至shuting@scut.edu.cn

3. 申请项目由实验室各研究方向负责人或学术带头人负责初审,经初审合格的项目提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定。

4.审定批准确定受资助的项目,重点实验室于201810月初签发评审结果。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每个开放基金项目的资助经费为2-3万元人民币。研究期限为2年(201810-202010月)。受资助者在规定时间内与重点实验室签署研究合同,经所在单位审核后,报送实验室。逾期不报的视为自动放弃处理。

5. 项目成果管理及评价

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的有关论文、专著、研究报告、成果评议鉴定资料等,署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名称,同时必须署重点实验室名称(中文: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英文:Key Laboratory of Fuel Cell Technology of Guangdong Province),成果中应标注有“广东省燃料电池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及项目编号,英文标注“Supported from the Research Fund Program of Key Laboratory of Fuel Cell Technology of Guangdong Province”。未署重点实验室名称及未标注的,结题验收时不计入成果;

五、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华南理工大学15号楼247

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邮编:510640

联系人:舒婷

电话:(02087113586-60813316087358

电子邮箱:shuting@scut.edu.cn

  

  

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8626

开放课题申请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