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伟教授课题组
研究方向
首页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基于不同类型杂环化合物和多样性非天然氨基酸结构单元是众多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核心骨架(Fig.1),发展其低碳合成方法一直是有机合成化学的研究热点领域之一。




Fig.1 部分具有生物活性的复杂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


课题组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以下方向:


1过渡金属催化高选择性C-X (X = H, C, N, Si, etc) Bond官能化反应

   

   发展高原子和高步骤经济性化学转换平台,通过过渡金属/光催化并活化C-X (X = H, C, N, and Si, etc)bond的策略,实现C-X bond直接与芳烃、烯烃、炔烃、烷烃和卡宾前体等偶联环化,构建新颖杂环化合物骨架分子,评估其潜在的生物活性和光物理性能


2不对称催化与合成

  

  设计手性配体,调控配体分子的空间结构并结合过渡金属催化体系,发展含有手性碳和手性硅等光活性分子的不对称合成方法。


3非天然氨基酸化学合成

  

   非天然氨基酸尤其是非天然手性氨基酸在生物、药物化学和食品营养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发展简捷绿色合成不同类型的氨基酸一直倍受合成化学家的广泛关注。本课题组致力于利用过渡金属催化烯烃或者烷烃分子直接与源偶联反应,发展多样性氨基酸的低碳合成方法学。

4精细化学品

   

   着眼于医药中间体、聚氨酯添加剂、涂料和香料等精细化学品的研发,提升其物理和化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