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华南理工大学马於光教授、傅正义校友、王双飞校友当选院士
发布时间: 2021-11-18 浏览次数: 321

喜讯!华南理工大学马於光教授、傅正义校友、王双飞校友当选院士

  今天上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名单。其中,华南理工大学马於光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傅正义校友、王双飞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马於光从事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基础科学问题研究,研究成果对推动第二代磷光及新一代廉价纯有机电致发光材料发展具有重要贡献。其首次实现磷光材料的电致发光,提出并论述利用磷光材料提高OLED效率的原理,对第二代磷光发光材料的发展具有原创性贡献;提出“热激子”机理及杂化电荷转移态(HLCT)材料结构设计原理,对新一代廉价发光材料的发展具有原创性贡献;发明了难溶有机聚合物功能材料的薄膜加工方法,制备高发光、高导电有机聚合物薄膜,引领高分子材料新方向。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优秀科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其所在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傅正义为华南理工大学胶凝材料专业1980级本科和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1984级硕士校友,现任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加工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863高技术计划新材料领域结构材料主题组专家。他是国内早期开拓燃烧合成研究的学者之一,获得了若干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研制和开发了多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材料合成与制备装备,建立起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材料制备技术平台。在应用与产业化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若干新材料产品在高技术产业和国防工业重大、重点型号中获得了应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王双飞为华南理工大学1992级制浆造纸工程博士校友,现担任广西大学技术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其致力于造纸清洁生产与末端治理的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在纸浆清洁漂白与废纸清洁制浆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保障我国造纸行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图文/党委宣传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事处 公共关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