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人物·故事》栏目报道何镜堂院士奋斗人生
发布时间: 2019-12-31 浏览次数: 501

      12月23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人物·故事》栏目播出最美奋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何镜堂的事迹,讲述了何镜堂院士为设计和建造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等优秀建筑而不懈奋斗的故事。

节目截图

  节目从何镜堂院士设计深圳科学馆的故事讲起:当时他刚从北京回到广东工作,听说深圳科学馆进行招标,于是抓住这个机会,夜以继日用了20天在条件艰苦情况下把模型做出来。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设计方案中标了。这是何镜堂院士人生中第一个有重要影响力的设计作品。

  也正是在设计深圳科学馆时,何镜堂形成了对今后每个建筑设计方案“三到位”的严格要求,“每个工程都要做成精品,要通过作品延伸写出学术论文,建筑设计要达到优秀设计的标准。”

  节目详细讲述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从设计到建成的过程,以及被任命为总建筑师的何镜堂院士为此所做的努力。他和团队给中国馆的定位是“中国特色、时代精神”,以“中国器”为主题。在世博局从300多个方案中初选20个备选方案时,这个方案落选,但由于这些备选方案没有一个能让所有评委都满意,于是重新进行甄别,“中国器”方案因此“起死回生”,最终在经过修改后入选。

  中国馆的设计施工凝聚整个团队的心血,仅仅在外观的颜色选择上就花费了十个月。为了让中国馆外观的红色确保在不同的外部条件下都能收到赏心悦目的效果,何镜堂院士请了色彩研究所的团队一起研究这个问题,拿不同建筑的红色进行比对,繁忙的时候一天跑了三个城市。经过反复研究,最终的“中国红”是由四种红色组成的。何镜堂院士通过中国馆,把中国文化与中国精神向全世界做了一次自信而友好的表达。

  2019年9月25日上午,由中宣部等部门主办的“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何镜堂院士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何镜堂表示,自己在科研和教学道路上取得的每一步成功,都是祖国和时代对奋斗者的馈赠。

  三十多年来,何镜堂院士先后主持和负责设计的重大工程有200多项,获得国家首届梁思成建筑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成为新中国成立后获奖最多的建筑师。今年何镜堂院士虽已81岁,白发苍苍而精神矍铄,仍然不忘初心,长期奋斗在教学、科研以及实践第一线,始终以昂扬的斗志与不懈的努力与时代同行,激励引导着青年建筑师以及学生不断成长。(图文/学生记者 张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