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镛院士团队在Nature Energy发表聚合物太阳电池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18-10-28 浏览次数: 839

       10月22日,华南理工大学曹镛院士团队通过化学结构微调控设计聚合物光伏材料,实现1cm2聚合物太阳电池的认证光伏效率超过12%,相关成果以“Fine-tuning of the chemical structure of photoactive materials for highly efficient organic photovoltaics”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Energy。论文第一作者为樊宝兵博士,通讯作者为黄飞教授、应磊研究员,以及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李宁博士,华南理工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

  光伏技术可将清洁、可再生太阳能转换为人类可以直接利用的电能。聚合物太阳电池具有制备成本低、光电特性易调节、可实现半透明以及可制成大面积柔性器件的优点,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应用前景。通常,高效聚合物太阳电池仅能在很小的有效辐照面积(<0.05cm2)时才能实现。该研究从聚合物给体材料的化学结构微调控着手,发展了一系列新型电子给体,通过研究其光学、电学、以及聚集特性的差异与规律,获得的最佳材料组合在1cm2器件中获得12.25%光电转换效率,并具有极优异的稳定性,展现出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图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许颖)


附:作者简介

  樊宝兵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聚合物半导体材料设计和有机太阳电池器件性能研究。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Energy,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Advanced Materials (2篇),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2篇) ,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ESI高被引3篇。

  应磊,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有机聚合物光电功能材料开发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在Nat Commun、Energy Environ Sci, Adv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被引用3500余次,共11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广东省杰青等项目,入选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

  黄飞,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1),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主要从事新型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发表SCI学术论文200余篇,被SCI他人引用累积超过11000次,多次入选ESI材料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先后参与获得过2010、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美国化学会Arthur K. Doolittle Award、2015年教育部首届青年科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