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克复院士所在学术团队
发布时间: 2015-05-08 浏览次数: 2885

造纸过程技术与装备团队基本情况

团队负责人陈克复院士196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力学系力学专业,现任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轻工与食品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植物资源化学和化工”首席科学家兼主任、教育部轻工与食品领域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造纸协会副理事长。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06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三等奖各1项,国家专利优秀奖2项,并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创新奖。

陈院士领导的“造纸过程技术与装备”团队,现有在编教师11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6名,讲师3名;正在团队工作的博士后3名,在读博士研究生15人,硕士研究生15人。陈院士团队在工程方面的研究方向有中高纸浆清洁制浆漂白技术与装备、现代造纸机关键技术与装备、植物纤维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在理论方面的研究领域有化工流体力学、纤维悬浮液流变学。主持并完成近二十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在上述各领域均获得了重要成果。为了解决我国造纸工业在“资源与环境”方面的“瓶颈”约束问题,在制浆造纸节水、节能、减少污染的高新技术的研发方面,特别是以中高浓纸浆清洁漂白技术取代低浓 CEH 老三段漂白方法方面,进行了不懈地努力,取得了具有原创性、实用性的重大成果,成功研制了中高浓纸浆清洁漂白技术与成套装备,在造纸行业广泛推广,为我国造纸工业清洁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