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工商】乘风破浪 缘梦管院 工商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系列活动圆满举办

校团委 2022-10-08 10

202293日至10日,我院2022级本科生迎新系列活动顺利开展。为帮助2022级本科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加快适应身份转变,我院举办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涵盖了学风建设、教学管理、心理健康以及理想信念等多方面。

新生报到:满“新”欢喜 与你相遇

为了给新生提供高效、周到、贴心的入校体验,934日早晨全体迎新工作人员准时到达五山校区、大学城校区迎新点,开始进行摊位布置、物资搬运、氛围营造等工作。今年,迎新工作人员提前将精美的《迎新特刊》、新生小礼物等送到了学生宿舍,学院迎新点还设置了专属打卡处,希望迎新工作的无微不至能让新生们感受到如家般的温馨,化解大家初入校园的拘谨与陌生。

934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强、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徐喜春、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李林旭及兼职辅导员一行深入新生宿舍并与新生交流。陈强详细了解报到注册情况,耐心询问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困难,鼓励同学们积极适应新生活及早进入学习状态,勉励同学们争做学习进步、品德高尚的先锋力量!与此同时,陈强提醒各专业同学要时刻注意学校各类疫情防控安排要求,守好“钱袋子”,高度重视个人财产安全,牢固树立反诈意识。

新生入学教育:调整心态 端正学风

96日下午在大学城校区空中教室,我院成功举行了入学教育之综合篇与教学管理篇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强、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兼教学秘书胡瑞霞分别向2022级新生们介绍了大学生在校的管理规定、注意事项以及教学管理相关准则。

陈强副书记从适应新环境、迎接新生活、争做有新人三个角度勉励2022级新生加快角色转变,积极拥抱大学生活。他先从学校学院基本情况介绍开始,助力广大新生快速融入全新环境;与此同时,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他希望全体新生保持敏锐性、警惕性,筑牢思想防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呼吁大家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共筑防疫屏障。随后他结合各类学生案例进一步强调了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宿舍安全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并积极引导同学们树立防诈意识。最后,他强调了在校学生学籍、生活等各方面的管理规定和注意事项,勉励广大同学在大学期间养成正确的学习观念,利用好身边的教育资源,正确认识自我,提早准备职业生涯规划,明确生涯目标和上大学的目的,有针对性地为自己想要走的道路培养职业能力,以使得自己毕业之后更符合社会的需要。

胡瑞霞老师从学院本科生教务管理工作基本内容切入,从学籍管理规定、报到注册、纪律考勤、课程修读、课程考核等方面介绍了本科教学管理的有关工作。她向广大2022级新生明确了在校的各项教务管理条例,并结合2022级各专业综合培养计划,列举明示了每学期必做、大学期间必需知道的重要事务,并就重点事项进行了再次提醒。最后,她预祝同学们心想事成,学业进步。

新生入学教育:从 “心”开始 放飞理想

910日,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大学城校区举行,学校兼职心理咨询师李玲玉老师首先告诉同学们面对心理健康问题要树立正确的认识,分析了本科阶段所面临的挑战,找出导致心理健康问题的渊源,探讨了如何用积极的态度应对本科生身份的转换,以最好的心理状态迎接即将开启的本科生生活,同时在遇到心理困扰时学会及时求助。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理学常识和心理自助技巧,同时鼓励同学们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战胜学习上、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不畏艰险、克服焦虑。

为进一步加强2022级新生思想政治建设,激励广大新生树立爱国热情和新时代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本科生辅导员李林旭为新生主讲了党团启蒙教育讲座。他以中共一大为切入点,带领同学领悟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并把时间线转移到新中国成立后,全国涌现出的一系列优秀模范共产党员,期望全体新生向他们看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端正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新生导生见面会:朋辈相助 共创未来

为了使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在纷杂的大学生活中帮助新生们探索未知、共同成长进步,学院邀请了各个年级学习成绩优异、在学生组织中担任骨干的师兄师姐入驻到新生班级,成为他们的成长导生,并在本次入学教育中与新生进行了线下的见面,现场分享了大学学习生活的心得体会。

中秋团圆:月圆中秋 共聚华园

910日,正值中秋时节,为了让每个新生在校也能感受到如同家一般的温暖,在入学教育环节结束后,我院开展了中秋有奖问答,并分发中秋月饼和饮料给现场同学;在晚上,我院与机汽学院、艺术学院在学术大讲堂台阶举行了中秋联谊晚会,鼓励新生现场才艺展示,共度中秋。

至此,我院2022级迎新系列活动圆满举办,新“管院人”整装待发,站在新学期的起跑线上,正式开启大学生活之旅,满怀期待,扬帆起航!(图、文/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