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工商】奋楫扬帆 研途引航 工商管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校团委 2022-10-08 10

202293日至9日,工商管理学院2022级学术型研究生迎新系列活动顺利开展。为使2022级研究生新生加快适应身份转变,尽早融入华园的学习生活,以更饱满的姿态投入科研工作当中,我院举办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涵盖了教学培养、学风建设、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朋辈分享等。学院还为同学们贴心的准备了《迎新特刊(研究生专刊)》,帮助全体研究生新生更快熟悉所在校区的各类学习、生活环境,使新同学们感受到学院的温暖和关怀。


新生报到注册:初识管院 逐梦新篇

93-4日,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新生报到注册工作在国际校区D5g-206展开。工商管理学院的老师和迎新志愿者在迎新现场以最热情、高效的工作态度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们,耐心处理新同学们初入校园遇到的各类问题。学校校长张立群、党委副书记陶韶菁一行来到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迎新报到点检查指导迎新工作,亲切看望了前来报到注册的新同学以及迎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与学院领导交流,认真了解了我院发展建设基本情况和研究生新生报到注册情况,指导学院迎新工作。


新生宿舍探访:跨越山海 雅舍如家

93-4日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强、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汪浩及兼职辅导员一行深入新生宿舍并与新生交流。陈强副书记详细了解报到注册情况,耐心询问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困难,鼓励同学们积极适应新生活及早进入学习状态,勉励同学们争做学习进步、品德高尚的先锋力量!与此同时,陈强副书记提醒各专业同学要时刻注意学校各类疫情防控安排要求,守好“钱袋子”,高度重视个人财产安全,牢固树立反诈意识。


新生入学教育:明确目标 找准方向

96-7日,学院副院长黄丽分别面向全体2022级博士研究生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举办了入学教育讲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入学教育采用“主课堂+分课堂”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入学教育讲座上,黄嫚丽副院长就研究生培养目标、研究生规则制度、研究生培养特色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全方位介绍,针对学术型硕士生AOL体系、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规划、KCAT模型的培养目标管理体系等进行详细讲解,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学院研究生培养模式,使同学们全面认识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

入学教育讲座结束后,紧接着开展专业介绍会。各学位点负责人分别向各专业的博士、硕士介绍了各学科的学科特色与研究生学习过程中的重点事项,如师资力量、科研条件、课程学习、学术成果要求、申请学位要求等各个方面,并就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深入的交流。


新生安全教育:筑牢防线 研途护航

98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强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举行了新生安全教育讲座。为落实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规定,安全教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讲座上,陈强副书记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的办学成果,接着重点讲述了疫情防控、电信诈骗、网络安全、消防安全、国家安全等多方面的安全问题和防范措施,并通过鲜活的案例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敲响安全警钟。陈强副书记还对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和期盼,勉励大家拼好“研途”的四张拼图。安全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把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悦纳自己 向阳而生

98日下午,新生心理健康讲座在国际校区C1b-114报告厅举行,学校兼职心理咨询师李玲玉以“孤勇者”为主题,从研究生的特点出发,分析了研究生阶段所面临的挑战,探讨了如何用积极的态度应对研究生身份的转换,以最好的心理状态迎接即将开启的研究生生活,同时在遇到心理困扰时学会及时求助。李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理学常识和心理自助技巧,同时鼓励同学们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战胜学习上、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不畏艰险、克服焦虑,用一腔孤勇去面对种种打击和挫折,做自己敬佩的英雄。


新生素拓活动:凝“新”聚力 破冰起航

97日上午,在国际校区C2b-120举办了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新生素质拓展活动。新生们通过趣味运动快速相互熟悉,在集体项目中培养默契和团队精神,帮助新生们迅速熟悉新的集体,增强团队意识和集体归属感,为同学们快速融入工管大家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以更好的相处氛围迎接未来共同的研究生生活。


新老生交流会:心声交汇 薪火相传

97日晚,新老生交流会在国际校区C1b-114报告厅成功举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张建华、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黄键斌作为老生代表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张建华师兄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积累的学习科研经验,指导大家如何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并根据自身经历对个人未来发展提出建议。黄键斌师兄介绍了自己读研阶段的个人规划,以此切入对新生研究生阶段的未来规划进行指导,帮助同学们找准自己的方向,成就更好的自己。

工商管理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始终致力于构建系统化、常态化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体系。新学期全方位、立体化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我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生活、在未来的学习中勇敢追逐自己的理想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图/文 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