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寻找身边的感动•工管】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黄苏金

校团委 2022-10-08 17

奉献爱心的教育理念,引导她走向志愿服务的道路

暑期支教的美好经历,帮助她蜕变成为更好的自己

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带给她满满的感动与收获

黄苏金,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会计学1班的一名本科生。她热爱志愿活动,曾是学院博维志愿者队的一员;参加过地铁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学城志愿一条街等志愿活动;此外她还是小白兔爱心助学俱乐部2019年传统文化支教活动优秀支教队员;志愿时累计310+小时,是华南理工大学二星级志愿者。

她兼顾学业与志愿活动,曾获得校三等奖学金,参加过GMC等多个竞赛活动,拥有5次实习经历。她专心投入学习和工作,做好时间规划,坚持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挤出更多时间去参加志愿活动。分清自己事情的主次和轻重缓急,保证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以丰富自己的课外活动,这是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的小秘诀。

志愿之行,始于足下

黄苏金从小就受到“奉献爱心,传递温暖”的教育,这促使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高中时期,黄苏金主要参与了校内的志愿活动,如义卖活动、敬老院志愿服务等。上大学之后,她也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例如地铁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学城志愿一条街等,并在大一的暑假参加了支教活动,志愿时累计310+小时。

黄苏金认为志愿活动可以让资源流动起来,把知识、人力、物力等资源传递到有需要的地方。她提到,在初中时曾深深感受到城镇教育资源的差异,“学生对图书资源非常渴望,但是家庭条件不大好的学生基本上无法获取这些东西。各方人士的图书捐赠让我们迎来了一个阅览室,支教老师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知识和陪伴。”这段经历也激励着黄苏金在学有所成时,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让大家一起成长和进步。“把这些爱心传递下去,可能小小的善举对于别人来说是非常珍贵的东西。”她如此说道。

洒落温暖,收获感动

黄苏金参加了很多难忘的志愿活动,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一暑假期间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米场镇桥鲁村的桥鲁小学参加的传统文化暑期支教活动。支教队有9个支教老师和一个队辅,她在队内的职责是副队长、物资专员、科任老师和支教班班主任。她表示,“这段经历影响了我整个大学,提起时还是会热泪盈眶。”从20191月开始准备一轮面试,到后续陆续完成第二轮、第三轮面试,接着经历两个多月二十几场传统文化和教学技巧等内容的培训,到最后支教的25天,黄苏金收获了满满的温暖。

在支教的过程中,有学生把她当成信任的知心大姐姐,和她分享自己遇到的烦心事;有学生在她的支持和鼓励下,从教室安静的角落自信走到了夺目的讲台;也有学生在她的引导和调解下,从一开始的不合群到彻底融入班级,和大家打成一片……这些都是黄苏金支教经历中难以忘怀的记忆点,学生从她的帮助中感受到温暖,她也从学生的信任和感恩中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感动和开怀。“这段经历让我收获了友谊和感动,也变得更加坚韧,应变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所有的辛苦和汗水都是有意义的。”她如此说道。

支教期间带领学生进行素拓活动

支教期间教导学生学习

挑战自我,奉献自我

对黄苏金来说,志愿服务不是乏味的,而是有意义且充满挑战的。她表示,在进行志愿活动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例如时间紧张带来的巨大压力,支教时的艰苦条件以及突发情况的处理等。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黄苏金表示,她会先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激励自己坚持下去。然后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请教前辈、网上学习相关知识等。她认为,在志愿活动中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能吃苦耐劳以及敢于积极应对,始终牢记自己帮助他人的志愿初心,不因挫折和困难而萌生退意。

与支教队友的合影

对于参加支教活动,黄苏金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是安全第一。在陌生的环境中,支教队员要事先了解当地情况,和当地老师保持联系。另外,也要注意自己参加的志愿社团的真实性。此外,在支教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调皮的学生,切记不要发生巨大冲突。

其次是以身作则。“当我们以一名支教老师的身份出现在小朋友的面前,我们要注重自身言行,给小朋友们树立良好的榜样。面对不同性格的小朋友,与他们相处时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有时我们不经意的行为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伤害,要注意自己的行为是否恰当。”

最后是团结协作。支教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困难,要和支教队友分工协作,认真完成自己的任务。

步履不停,未来可期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这是她的人生格言,也是她秉承的生活理念。黄苏金说,“希望自己未来能一直坚持志愿服务,不要被工作的压力磨灭了公益心,多做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另一方面也要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各项技能,这样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最后,黄苏金也给学弟学妹们带来了寄语,“大学生志愿者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也是一种荣誉和责任,是我们对社会和对国家的责任。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锻炼我们的能力,也能提升我们的素质。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坚守初心,一起坚定地走在这条路上,传递更多的爱心!也希望大家能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提升自身,收获更多的感动!”


/黄苏金文/采编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