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招募2022年华南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调研队成员暨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调研大赛的通知

校团委 2022-06-24 29

各二级团委(团总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化,多彩乡村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乡土文化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为引领青年学子通过社会观察与深度调研,深入了解乡村变迁历程、乡村新容新貌、创新发展方向以及乡村居民生活与消费方式转变升级,学校决定面向全校招募校级调研队成员开展暑期专项调研活动,同时为全国乡村调研大赛筹备力量,具体安排如下。

一、调研主题

绽放青春 筑梦乡村

二、时间安排

625日至73: 组队报名

7478:  组织遴选

79710日: 系统培训

711日至810日:开展调研

810日至825日:各团队形成调研成果

826日至831日:提交调研成果及辅助材料

91930日: 调研成果评选和总结表彰

三、调研地点

获批组建的调研团队可自选调研地点,所选调研点须为行政村。建议选取有一定资源优势、产业结构典型的村落(如电商村、旅游村等),鼓励选取乡村振兴示范村落、脱贫攻坚重点村落等转型变化大、具有区域代表性的调研地点。

四、调研任务

以“农村居民生活与消费方式变迁”为主题,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研、深度访谈等形式完成如下三项任务。

1.完成主办单位指定的“农村居民的生活方式”主问卷的派发与访谈

2.围绕活动主题,自行选择子主题(例如数字消费、休闲消费、教育消费等方向),自拟问卷及访谈提纲,完成子主题调研。

3.综合任务1和任务2完成主题调研报告,同时提交辅助材料

五、组队报名

1.校内全日制在读学生自行组队报名,原则上同一团队成员应为生源地或居住地在同一城市或区县的学生,每队规模为2—5人,允许跨校区组队。

2.报名团队于202273日(周日)前填写并提交《“绽放青春·筑梦乡村”2022年暑期乡村调研团队报名表》提交报名。

(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vm/PKDr5qe.aspx

报名二维码

六、工作认定及总结表彰

1.主办单位将为完成调研任务的个人出具社会实践证明,纳入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优范围。对优秀调研成果定级评奖,发放荣誉证书。

2.主办单位遴选优秀个人进入“挑战杯”“互联网+”等双创系列赛事竞赛团队,遴选优秀团队入驻“数字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双创基地,进一步孵化项目。

七、其他要求

1.调研团队须提前向主办单位报备具体行程方案,获批后方可开展调研活动,要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深度结合,以家乡所在地为主,就近就便开展,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开展调研,低风险地区在遵守当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

2.主办单位将为每位调研成员购买保险,并对调研全过程、方法和注意事项开展系统培训。调研团队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尊重当地人文风俗和属地管理要求。调研要以“安全第一”为原则结伴而行,过程中要确保每位成员人身财产安全,如遇到突发情况,立即暂停调研活动。

 

联系人:旅游管理系:邓老师(020-39380709

    校    委:林老师(020-87110458

 

 

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委员会

华南理工大学旅游管理系

202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