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机汽】 创新设计,筑梦机械——华南理工大学“广汽本田杯”第二十一届机械结构设计大赛

校团委 2021-12-02 173


二十一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华南理工大学“广汽本田杯”机械结构设计大赛于20211121日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清清文理楼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莅临指导的嘉宾有: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人事总务部部长、法务监察室副室长唐光胜先生、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琳教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嘉老师、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科长郑相宇老师。同时到场的还有三位大赛评委老师,分别是:宋长辉老师、翟敬梅老师、王英俊老师。

本次比赛以“消防救灾”为主题,设分为三个不同的组别,每个组别都各具特色,难度也有所不同,它们分别是创意至上的创新组、机变如神的专业组、追求极致的挑战组。

现场气氛热烈沸腾,选手们摩拳擦掌,举手抬足间洋溢着自信的风采,屏息凝神间逸散着智慧的光芒,如日初升的他们,正翘首盼望着大赛的开幕。机械结构设计大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 迎接挑战”为宗旨,以“科研能力培训,创新思维培养”为主题,致力于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大赛下设立不同的组别,它们各具特色,难度也有所不同,这是一个集专业性、知识性、创造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华园学子年度盛宴。



大赛的每一步成长与前进,离不开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指导,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琳教授为本次比赛致辞。李院长在讲话中回顾了学院举办机械结构设计大赛的历史,道出了对机汽学子们的骄傲与自豪,与此同时,院长展望学院的发展与未来,表达出了对参赛选手们的殷切期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激流勇进、迎难而上,各位参赛选手们定不负院长之望,在比赛中勇攀创新之巅!



机械结构设计大赛一路走来,影响力逐年递增,离不开紧密深入的校企合作。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人事总务部部长、法务监察室副室长唐光胜先生为比赛致辞。唐部长在讲话中提到,广汽与机械结构设计大赛已携手走过四载,依然不忘初心,每年都能碰撞出新的火花。唐部长介绍了广汽本田紧跟时代潮流的优质产品设计与服务,同时强调,为学之道,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唐部长期盼华工学子作为栋梁之才投身社会奉献青春,将本次比赛学习的知识运用到实践。

每年的比赛,都由评委老师认真严谨地审查参赛作品,给每一位选手公正的评价和专业的意见。宋长辉老师上台讲话。宋老师在讲话中表示,评委老师们将会严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遵守评分细则,给出客观公正的结果,并对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热烈期盼!

随着开幕式结束,紧张激烈的比赛正式开始。在创新组场地内,设计精巧的射击装置频频亮相,它们外观极负巧思,射击目标更是火力全开;在专业组场地内,一辆辆装载着物资的小车飞驰赛道,精准投放到指定地点,引来全场阵阵掌声;在挑战组场地内,选手们操控小车越过障碍、升起方块,在两轮紧张刺激的比赛中留下了精彩的表现。


(创新组)



(专业组)


(挑战组)


在选手们激烈的比拼和评委们严谨的评审后,本次机械结构大赛的获奖结果诞生,本次颁奖典礼到场的领导嘉宾有: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三工厂工厂长费劲先生、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人事总务部人事科科长吴丹丹女士、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长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晋刚教授。





机械结构设计大赛多年走来,一届又一届的参赛同学赓续初心使命,用舞象之年的热血,在创新中找到自我,在设计中磨练身心。同学们在机械结构设计大赛中,增知识,强意志,以青春激扬之汗水挥洒华园。第二十一届机械结构设计大赛虽然走向结束,但我们攀登的步伐并没有停歇。大赛不仅促进了校园创新氛围的营造,更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水平,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增强同学们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充分感受学科魅力。乘风好去,长空万里,光明的未来正在前方向你们招手,希望同学们能保持这份锐意进取的精神,为机械行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陈嘉辉 李凯琦 李鑫 马嘉成 文/欧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