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机汽】“寻访红色院史,青春献礼百年”实践第二日通讯稿

校团委 2021-09-10 82

二零二一年七月十四日上午七时五十分,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寻访红色院史·青春献礼百年”党史学习实践团,在何昆亮老师与庄博士的陪同下,前往乐昌以及坪石展开了调研活动。

离开三和饭店,学习实践团在韶关学院与庄博士汇合后一同前往乐昌市档案馆,尝试在历史档案和文献中寻找国立中山大学内迁历史的蛛丝马迹。在数小时的仔细寻找后,我们筛选了一批有助于研究内迁历史的的文献,并将其复印带回。还与曾在乐昌调查了三个月的中山大学博士生进行了沟通,了解到在省档案馆内也许还有更加详细的资料。


(乐昌市档案馆)


离开乐昌市档案馆后,我们与何昆亮老师联络,并按照约定在湘琴饭店汇合,然后一同前往三星坪,实地调研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的办学旧址。第一站便是时任工学院院长陈宗南教授的故居。在何昆亮老师与一位82岁的老人的攀谈中,我们首次发现,陈宗南院长当时住所本为马厩,为这段历史的还原又找回一个遗失的细节。


(阿婆指出陈宗南故居原为马厩)


随后,我们在何昆亮老师的带领下,逐一探访了朱氏宗祠、沈氏宗祠、三星坪渡口、定友图书馆、三星坪大捷战场以及天文台旧址等历史遗址。博学多识的何昆亮老师用朴素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历史故事,为我们的实践学习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研究资料。经过一天的调研,大家收获颇丰。

在晚上的总结会议中,各组分享了今日调研工作的收获,并且对明天的访谈工作做出具体安排。特此感谢何昆亮老师、庄博士以及乐昌市档案馆的大力支持。


(何昆亮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