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走进古法造纸,寻访红色景点” ——轻工学院暑期三下乡暨党史学习实践团队圆满收官

校团委 2021-07-27 120

今年喜逢建党100周年,在714日,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探访红色景点,挖掘红色故事”以及“古法造纸村落探访兼古籍保护”社会实践小组共同开启了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之旅。实践小组探访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古籍保护中心、广州省港大罢工纪念馆、肇庆四会博物馆以及肇庆阅江楼,了解前辈先烈们为党、为国、为人民献身的英勇事迹和不朽功绩,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担当时代责任的精神。

714日上午,实践队前往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内的古籍保护中心,参观学习了古籍修复的工艺,并在学院樊慧明老师的带领下,与馆内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同学们对如何结合本专业知识,加强古籍保护、纸张的利用等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老师专家学生齐聚一堂共同研讨                 参观工作人员进行古籍修复     

714日下午,实践小组来到了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东园横路的省港大罢工纪念馆。在解说员绘声绘色的讲解中,队员们参观了纪念馆的主体建筑——红楼,了解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事件的全过程。此次罢工于1925619日为了支援上海人民反帝爱国五卅运动在广州和香港两地爆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此次罢工有效打击了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经济的统治,反映了中华民族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

 

队员们在认真聆听讲解员带来的绘声绘色的讲解         实践队在省港大罢工合影      

715日上午,实践队一同出发坐高铁从广州前往肇庆市,又乘大巴前往八十余公里外的以“中国民间古法造纸第一村”而闻名的四会市扶利村,在村委副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参观游历了整个村落,了解了古法造纸的工艺和过程,并有幸请到当地造纸匠人——八叔为我们演示了抄纸的全过程。通过采访书记及村委“如何开展乡村振兴以及旅游业推动最美乡村建设”,采访八叔有关当地造纸文化和现状,我们完成了调研的工作。

 

队员们进入古法造纸展览馆及村史馆参观学习   八叔为我们演示古法造纸中的抄纸过程      

715日下午,全员驱车抵达位于肇庆四会市东城区的四会博物馆。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观了一楼展厅,了解了四会市伟人彭泽民的生平历史。彭泽民被称为“民主革命先驱,爱国华侨典范”。接着参观了二楼和三楼展厅,欣赏了国家级文物、进一步了解了四会市古法造纸文化,受益匪浅。

实践队在四会博物馆合影

716日上午,实践小组前往参观了叶挺独立团旧址(阅江楼)。同学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瞻仰英雄人物塑像,阅读历史展板的介绍。叶挺独立团在我党我军历史上,是一个神话般的存在,不仅因为它是我军成长历史中的重要源头,更是因为它战无不胜的强大战斗力。随后小组成员们集体观看了关于抗击历史的影片,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先驱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

实践队在阅江楼合影

学党史,跟党走是我们当代青年紧随时代的步伐做出的不二选择。通过探访以上红色景点,一篇篇文字记载,一幅幅真实图片,一条条作战线路图,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带领我们走进记忆,走进栩栩如生的往昔,让我们再次真切地感受到,近代中国革命和建国之路的艰辛,以及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不断强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当代青年,更应听党领导,跟党指挥,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祖国必定焕发出全新的生机,越来越繁荣昌盛!(图、文/曾鹏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