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召开校史博物馆解说员工作会议暨优秀解说员表彰会

发布时间:2013-06-18浏览次数:280

档案馆副馆长黄玲主持会议

档案馆副馆长黄玲主持会议

档案馆馆长王飞雁总结工作

档案馆馆长王飞雁总结工作

为优秀解说员颁发荣誉证书

为优秀解说员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解说员代表王立基发言

优秀解说员代表王立基发言

优秀解说员代表贾爽发言

优秀解说员代表贾爽发言

2013届毕业解说员代表刘诗骁发言

2013届毕业解说员代表刘诗骁发言

宋修教同学宣布正式成立校史博物馆志愿解说服务队

宋修教同学宣布正式成立校史博物馆志愿解说服务队

会后合影留念

会后合影留念

会后合影留念

会后合影留念

      6月18日晚,档案馆在1号楼105室召开校史博物馆解说员工作会议暨优秀解说员表彰大会。档案馆负责人及部分老师,校史馆、博物馆部分解说员共20余人参会,副馆长黄玲主持会议。
      档案馆馆长王飞雁首先对2011-2012年度校史馆、博物馆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说,两年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校史博物馆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着力加强展馆的日常管理,打造志愿者解说员队伍,做好校史馆、博物馆的解说工作,多途径开展校史馆、博物馆的对外推介与宣传,增加展馆开放时间,为学校的校史宣传、文化建设作出了贡献。尤其在2012年度,为迎接学校60周年校庆,更是做了大量工作。如:对无线电电子博物馆进行内部修缮,为校史博物馆志愿者解说员购置服装,完成展馆内所有实物展品的数字化拍照,完成电子博物馆、电视机博物馆两个网站的开发和设计制作、网站发布上线等工作,还更新改造了校史馆,新增实物展柜、场景雕像、毕业照浏览系统、校歌声控感应系统、捐赠系统等,新增大量实物,大大充实了校史馆内容,增强了历史厚重感,获得了领导和嘉宾的一致好评。
      在接待参观方面,2011-2012年度,共接待校史馆、博物馆参观者近1万人次,接待集体参观94批次,安排解说员讲解400多人次,安排接待参观校园人文景观共10批次,770人次。共安排校园人文景观讲解员28人次。安排校史馆值班人员100多人次。
      王馆长强调,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档案馆老师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解说员们的支持和帮助。他对同学们积极热情地参与校史博物馆的解说工作表示感谢。
      随后,黄玲副馆长宣读了2011-2012年度优秀解说员名单,王馆长为12名优秀解说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赠送档案馆的编研成果、60周年校庆丛书之《岁月华园》。
      优秀解说员代表王立基、贾爽、张丹阳、宋修教、李超、黎允民,以及即将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2009级毕业解说员代表赵荣伟、刘诗骁等同学跟大家回顾了自己在校史博物馆工作的难忘经历,分享了各自在解说工作中所收获的苦与乐,讲述了一件件趣事,也表达了即将离开解说员岗位的不舍与伤感。同学们畅所欲言,妙语连珠,他们风趣幽默的话语引得在场师生笑声阵阵,充分展现了作为解说员在语言表达方面的良好素养。
      接着,宋修教同学宣布正式成立校史博物馆志愿解说服务队,并全面介绍了成立服务队的意义、规划、设想、具体部门设置、岗位设置、岗位职责、人员安排、工作计划等。决定设正副队长共三名,下设秘书部、培训部、宣传部3个内设机构,每个部门设1正1副或1正2副的部长职位,所选出的管理机构将全面负责解说队伍的一切事务,如招新、培训、安排接待参观、策划、宣传、计算志愿服务时长,等等。在档案馆老师的指导和监督下,全面实现志愿者团队的学生自主管理。
      最后,王馆长代表档案馆全体老师对同学们在过去的日子里为校史博物馆的无私奉献再次表示感谢,并为2009级解说员送上祝福,赠送《岁月华园》一书以作纪念,他希望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后能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新的挑战,也相信在校史馆的这段工作经历将成为他们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衷心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前程似锦。
      会议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