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内容

华南理工大学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方案

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教社政〔2005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教思政厅〔20111号,见第6页附件1)、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教思政厅〔2011号,见第10页附件2)、《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粤教思函〔20121号,见第17页附件3)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华南理工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方案》,拟通过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提升大学生的心理素质,预防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一、课程性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指面向所有在校大学生所开设的,为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素质,学习心理调适、应对挫折和环境压力的能力而设置的教育形式。它是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为一体的公共必修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增强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危机预防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教学目标

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使学生在知识、技能和自我认知三个层面达到以下目标:

知识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心理学的有关理论和基本概念,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及意义,了解大学阶段人的心理发展特征及异常表现,掌握自我调适的基本知识。

技能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自我探索技能,心理调适技能及心理发展技能。如学习发展技能、环境适应技能、压力管理技能、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自我管理技能、人际交往技能和生涯规划技能等。

自我认知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树立心理健康发展的自主意识,了解自身的心理特点和性格特征,能够对自己的身体条件、心理状况、行为能力等进行客观评价,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在遇到心理问题时能够进行自我调适或寻求帮助,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并适应社会的生活状态。

三、教学内容

第一章:大学生心理健康导论

第一节现代社会与心理健康

第二节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

第三节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与成因分析

第二章:大学生的自我意识与心理健康

第一节大学生自我意识发展的特点

第二节大学生常见的自我意识偏差与调适

第三节大学生自我意识的完善与提升

第三章:大学生的学习与心理健康

第一节大学生学习心理的一般特点

第二节大学生学习的方法和用脑卫生

第三节大学生常见学习心理障碍的调适与辅导

第四章:大学生的情绪与心理健康

第一节大学生情绪的发展与特点

第二节大学生常见的情绪障碍与调适

第三节大学生良好情绪情感的培养

第五章:大学生的人际关系与心理健康

第一节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点与影响因素

第二节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原则与技巧

第三节大学生人际关系障碍与调适

第六章:大学生的爱情与心理健康

第一节大学生的恋爱心理特点

第二节大学生的爱情观及常见问题

第三节健康的恋爱心理与行为

第七章:大学生的性与心理健康

第一节大学生青春期性心理的发展过程与特点

第二节大学生性行为的特点与性心理误区

第三节大学生健康性心理的养成

第八章:大学生的人格与心理健康

第一节大学生的人格特点

第二节大学生常见的人格发展异常

第三节大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

第九章:大学生的挫折与心理健康

第一节大学生挫折的产生与特点

第二节挫折对大学生心理的影响

第三节如何正确对待挫折

第十章: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心理健康

第一节大学生就业心理特点

第二节大学生常见的就业心理问题

第三节大学生的时间管理与职业生涯规划

第十一章:大学生的网络心理健康

第一节互联网与大学生 

第二节大学生网络心理

第三节大学生的网络心理障碍及其调适

第十二章:大学生生命教育与心理危机应对

第一节生命的意义

第二节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表现

第三节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

第十三章: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理论与技术

第一节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概述

第二节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主要方法

第三节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效果评价

四、课程类型与学时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置为通识课程,总时数为36学时,2个学分。

五、教学方法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采用理论与体验教学相结合、讲授与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如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心理测试、团体训练、情境表演、角色扮演、体验活动等。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运用各种资源,利用相关的图书资料、影视资料、心理测评工具等丰富教学手段。

六、师资队伍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教师承担。同时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招聘和选拔具有心理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资格的教师、辅导员等担任授课教师。

七、教学评估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评估内容包括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学生心理调适能力的提高等方面,其中以学生心理调适能力的提高为评估重点。期末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实践教学和期末考试成绩三部分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