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形式

当前,心理咨询的形式有多种多样,一般情况下,有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咨询分述如下:
     1.
个体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中最常见、最主要也是最有效的形式。门诊咨询的好处在于针对性强,咨询师能对来访者的具体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了解信息全面,来访者不仅可以听到来访者叙述的内容,还可以观察其表情动作、情绪反应等,从而做出准确的判断;亲切自如、保密性好。由于门诊咨询多个别进行,因而可以消除来访者的顾虑,便于咨询的深入;此外,来访者和来访者都可以随时提出问题,并根据对方的反馈信息,随时调整对策。

2.团体心理咨询。团体咨询指运用团体动力学的知识技能,由受过专业训练的团体领导者,通过专业的技巧和方法,协助团体成员获得有关的信息,以建立正确的认知观念与健康的态度和行为的专业工作。它是一种在团体情境下提供心理帮助与指导的一种咨询形式,即由咨询师根据求助者问题的相似性或求助者自发,组成小组,通过共同商讨、训练、引导,解决成员共同的发展或共有的心理问题。

团体咨询的优势包括:

1)感染力强,影响广泛(多向沟通、多影响源、多向反馈、互相支持);

2)咨询效率高,省钱省时省力效率高;

3)后续效果好 (真实生活经验、容易迁移到生活);

4)适应范围广 (提高集体合作效率,人际适应不良等。

  

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形式主要以面谈为主,来访者可以电话预约,然后按约定的时间到咨询室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