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历史回眸  前言介绍

前言介绍

  回顾无线电广播的历史,我们大多记得这样的一个重要事件—1901年12月12日,意大利人马可尼在英格兰的康尔瓦郡使用无线电发射了摩尔斯电码的字母“S”,并在纽芬兰的圣约翰港成功的接收到了这一信号,从而揭开了无线电传输的历史。 

  然而,另一件与之同等重要的事件,加拿大发明家雷金纳德奥布里费森登的伟大发明,则常常被人忽视和遗忘:1906年12月24日,平安夜的晚上9点,费森登成功地用无线电广播,将人声和音乐从美国马萨诸塞州布兰特岩城传播到了新英格兰海岸附近的船上。费森登本人主持了这次广播。在宣布节目内容之后,他先用“译递电话”(ediphone)播放了一段亨德尔的音乐。这也同时创造了两个记录:第一次无线电广播,和第一次记录下广播的内容。 接下来,作为一位出色的小提琴手,费森登自拉自唱了一首平安夜的经典老歌:《OnHolyNight》接下来是他的夫人海伦费森登和她的秘书本特小姐来诵读圣经路加福音的部分章节,可是她们太紧张了,在麦克风前发抖得几乎说不出话来。费森登只好接过麦克风,宣布本次播放结束,并祝听众圣诞快乐。同时他也希望听众给 他写信,并说明他们是在什么地方收到的广播。

  听众的回信证明,费森登成功的发明了无线电广播。与马可尼的无线摩尔斯电码收发不同,这是一种真正的广播,与目前我们仍在使用的调幅广播没有本质的区别。他是确凿无疑的无线电广播发明人,应该享有无上的荣誉和回报但令人遗憾的是,他的成就从来没有被真正认可,他的专利让许多发明家和公司发了大财,但他自己却并没有得到足够的回报。

  直到今天,加拿大百科全书中都找不到这位杰出的加拿大发明家的专门条目。他只是作为他母亲(克莱门蒂娜费森登,创建了加拿大的帝国日)的四个儿子之一被简单提及:“无线电电话、无线电罗盘和暴露式机枪子弹的发明者,他同时也发明了北美地区的第一台电视机(1919年)。

Copyright 华南理工大学档案馆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