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学院举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郑晓晨博士学术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0

2023110日上午,学院邀请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郑晓晨博士在线做了主题为“认知数字孪生技术及其在飞机制造领域的应用探索Cognitive Digital Twin and its application in aerospace industry)”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陈小奇院士主持,学院6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郑晓晨博士首先介绍了物联网及工业大数据相关技术在工业4.0及智能制造背景下的典型应用场景,然后讲解了数字孪生技术的概念及主要技术框架,并且展示了数字孪生在数控机床方面的两个应用案例,包括刀具剩余寿命预测以及机床预测性维护。在此基础上,郑博士分析了数字孪生技术在面对高度复杂系统时所面临的挑战,并提出用语义建模和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等技术来解决知识管理和信息集成等方面的问题,进而提出了认知数字孪生(Cognitive Digital Twin)的概念及其在飞机制造系统设计领域的应用探索。

最后郑博士与在线师生进行探讨并对现场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图/文 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