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现场评审
发布日期:2019-03-11 09:39

38-9日,华南理工大学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迎来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现场评审。评审专家组由东南大学梅建平教授、北京大学环境工程实验室陈倩老师和清华大学环境检测中心王志强老师组成。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叶代启、副主任覃业霞,及科技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分析测试中心、大学城校区管委会等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了现场评审会议。

现场评审会

评审会议上,朱敏副校长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朱敏副校长肯定了实验室团队为建设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装备安全可靠性测试平台所作努力,希望实验室团队以本次评审为契机,加强规范性建设,切实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并表示,学校将从人员、仪器设备、实验室环境等方面为实验室建设提供稳定支持;学校将保持实验室相对独立性,确保实验室作为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公平公正性。

朱敏副校长讲话

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叶代启教授从实验室发展、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和迎审准备工作等方面对实验室资质认定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叶代启主任指出,国家工程实验室检测仪器设备、人员等方面均已满足相关检测要求,且实验室已为国家第二次污染普查提供了700多个检测数据,后期还将提供500多个检测数据,为国家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提供决策依据。

叶代启主任介绍实验室资质认定情况

评审专家组根据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对实验室运营情况进行全要素审核,包括:考察实验室环境设施、仪器设备等运行情况,查阅技术记录和质量记录资料,同时以仪器比对、见证实验、样品复测等形式确认了实验室所申请的环境空气、固定污染源废气2大类共97项参数的检测能力。

评审组组长梅建平教授宣读评审结果

经过为期两天的评审,华南理工大学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基本通过资质认定现场评审,将成为华南理工大学第四个具有资质认定证书的二级单位,也推动了华南理工大学成为拥有资质认定证书数量仅次于清华大学的高校。

 

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简介

20161111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建设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复函(发改办高技[2016]2218号),正式批复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立项建设。

针对当前我国VOCs治理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基础配套能力不足、装备运行可靠性低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现状,为满足大气复合污染治理及环保产业升级发展的需要,华南理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多家产学研用单位,共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主任为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院长叶代启教授。本国家工程实验室为华南理工大学牵头的第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也是广东省本批次唯一一家由高校牵头建设的国家工程实验室

本国家工程实验室以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针对我国VOCs治理技术薄弱、关键材料和装备运行可靠性低的问题,开展战略性和前瞻性联合攻关,依托在开展典型规模企业、工业园区VOCs污染控制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工程化、产业化方面形成的优势和基础,提高我国VOCs污染控制整体技术装备水平,促进相关产业的创新和发展,研制出体现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精尖产品和技术装备,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