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VOCs监测与治理高峰论坛暨首届VOCs创新 示范项目交流活动、中环学VOCs专委会第五届学术年会 在广州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21 13:46

为推进VOCs监测与治理产业的持续发展,共同探讨改善VOCs环境质量现状的途径,深化VOCs污染防治工作,实现我国“十三五”VOCs减排目标,20171221-22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共同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以下称“中环学VOCs专委会”)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的“2017全国VOCs监测与治理高峰论坛暨首届VOCs创新示范项目交流活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年会”在广东省广州市珠江宾馆顺利召开。



本次交流大会主题为“VOCs精准治理助推污染排放总量持续稳定降低”。来自国内相关大气污染研究院所、高等院校、环保企业代表约200余人齐聚一堂,分享和交流了我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监测与治理的最新政策、污染监测和控制的科学研究与技术。

本次交流大会主题为“VOCs精准治理助推污染排放总量持续稳定降低”。来自国内相关大气污染研究院所、高等院校、环保企业代表约200余人齐聚一堂,分享和交流了我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监测与治理的最新政策、污染监测和控制的科学研究与技术。








2017全国VOCs监测与治理高峰论坛于21日上午召开,论坛由中环学VOCs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叶代启教授和主任委员邵敏教授主持,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领导姜艳萍为大会作开幕致辞,解放军防化研究院栾志强研究员、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邵敏教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羌宁副教授、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宁淼副研究员以及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叶代启教授共5名专家分别就污染监测与控制技术、政策与标准体系、区域管控模式、行业污染治理现状等多方面作了大会报告。

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分别举行了“VOCs政策与管理”、“VOCs创新材料及治理设备”、“VOCs控制与全过程治理技术”、“VOCs创新监测仪器、检测技术与大数据应用”和“青年科学家专场”五个专题分会场。大会共设32个报告,专家们展示了在各自研究领域的VOCs监测与治理最新成果,参会代表积极提问,会场气氛热烈。



会议闭幕式上中环学VOCs专委会常委对第二届青年学术创新奖获奖者暨南大学袁斌教授和清华大学刘欢副教授进行颁奖,以鼓励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在VOCs治理科学探索的道路上不断攀登新的高峰。此后,叶代启教授发布了2017全国VOCs监测与创新成果的优秀创新设备(治理类)、优秀创新设备(监测类)、优秀创新技术、优秀创新管理、创新科技成果优秀人物以及创新科技成果杰出青年名单。会议主办方肯定了这些企业及个人在VOCs监测与治理领域作出的创新与贡献,并鼓励从事VOCs的相关工作者继续努力,同时呼吁杰出人士为大气治理出谋划策,引导VOCs污染治理行业选择最佳可行的技术、工艺及设备,促进VOCs治理市场有序发展。




为期两天的VOCs学术年会为VOCs治理行业的学者和企业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对VOCs治理技术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同期召开了中环学VOCs专委会常委会会议,专家在会上对创新成果项目进行终审,并围绕专委会建设与发展事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