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动态

华南理工大学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专题学习活动

时间:2022-05-27单位:统战部浏览量:576

分享到

为加强思想政治学习,进一步凝心聚力,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2022525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专题学习活动。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丹平,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校知联会会长黄飞,校知联会副会长祝诗发、秘书长谢从珍、副秘书长李宗涛以及部分青年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参加了现场学习和讨论。


王丹平部长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回信充分体现了他对广大青年知识分子的重视和关心,通过这次党外知识分子专题学习和讨论,我们感受到了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的厚望,祖国的未来就在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身上,全体党外知识分子应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共同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加强自身学习,密切关注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学生发展,为祖国培养新时代的好青年。

黄飞会长作了感言,他表示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勉励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作为留学归国工作10余年的高校教师,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感到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教师,需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作为科研工作者,需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坚守学术良知,坚持科研诚信,围绕国家的重大需求,潜心科研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贡献。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和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科技人员和青年学生的殷切关心,提出的科技创新方向和教书育人目标鼓舞人心,大家对学习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以下是发言摘录:

校知联会副会长、化学与化工学院祝诗发教授:现在是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国家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作为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在科研一线的高校教师,深刻体会到在面临科技攻关的长期任务时,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不要急于求成,敢于坐冷板凳,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滴水穿石,久久为功。

校知联会秘书长、电力学院谢从珍教授:教书育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我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思想理论和教学科研水平,关爱每一个学生,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培养,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和发展道路,培养出更多能“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的青年人才。

校知联会副秘书长、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李宗涛教授:强国梦应该是每个中国人的担当,作为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更应该树立强国的决心和信心,长期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科研无大小,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能解决一个很小的问题,对于我们的国家而言,汇聚起来可能就是国计民生的大问题。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 李家声:近年来深深感到党中央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要加大对原始创新工作的投入,而不能一味做“跟风式”的研究。现在我在科技工作中,也有意识地把研究工作做出自己的特色,从过去“跟风式”的研究逐渐开拓出属于自己和团队的研究道路,目标是成为能够领着国际同行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 胡蓉蓉:作为在第一线的科研人员,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科技强国、自立自强的重视而备受鼓舞,也感觉到肩负的使命。我们应将这种使命感贯穿到日常的科研活动、教书育人中,挑大梁、担重任,通过努力奋斗,在祖国需要的领域充分发挥潜能,为国家作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 张凯:总书记的一番讲话让我愈加清楚的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应有的担当。教育是国家发展之根本大计,教育强、则国强。在实际工作中,我也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踏实开展好科学研究工作,尽职尽责承担好教书育人的责任,并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来回馈全社会。

化学与化工学院青年教师 綦戎辉:总书记的寄语也让我也回想起教育学家陶行知的话“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健康向上的风貌和积极努力的工作状态会会给学生带来正面的影响,师生之间也是互相促进、互相成长的。未来,希望自己能更深刻理解习总书记讲话的含义,努力成为一个可以做学生好榜样的好老师。

化学与化工学院青年教师 曹同祥:通过本次集体学习,我感觉到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习总书记的话让我认识到自己不仅要能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律己立德泽人。要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应学习他们不慕虚名,不避艰难,敢于担当,为国家办实事的精神,从他们那里获取力量,突破困境,克服矫逸,不断超越自我。

数学学院青年教师 姚文琦:我深为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感到自豪,同时也肩扛不可推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三尺讲台之上的知识传播人,我需挥洒汗水,无愧为人师;作为新中国科研工作者中的一员,我需时刻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勤勤恳恳教书育人,勇攀科研高峰,是我对党对祖国书写的最真挚的誓言。

数学学院青年教师 陈映珊:目前,中国正努力实现“中国梦”,人才显得尤为重要。培养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必须具有创新型的教师。因此,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不能墨守成规,而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学习新知识、新事物和新方法,为培养创新型的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力学院青年教师 华栋:习总书记说,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我在教学和科研的工作中,尝试将电力专业和电子学科及软件学科进行融合,应用到电力工程实践中,并成功地进行了成果落地,服务于国网和南网的多个重大工程,包括最近投产的粤港澳大湾区背靠背工程也有我们提供的智能控制器和智能终端产品。在产学研结合的道路上,我还要继续努力探索,争当排头兵。

电力学院青年教师 黄敏:实干兴邦,科技兴国。既有科研一线人员,也有教研服务无名英雄,还有安全保障后勤人员,大家都是默默奉献的“华工人”。团结一心,没有妄自菲薄,也无需盲目自信。实事求是,努力做好自己,服务奉献社会。

电力学院青年教师 梁远升: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深感责任重大,如何在“破五唯”的指导思想下,既坚持自己的学术理想,又做出实干成绩,走出自己独特的学术道路,这的确需要我们每个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软件学院青年教师 杨迪宇:我们应当自觉厚植其根。正所谓根深才能叶茂,博学、慎思、明辨、笃行,要能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日常生活中践行,我们才能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建功立业,丰富自己的人生。

图/董力瑞

文/谢从珍

编辑/党委统战部


返回原图
/